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当兵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退伍老兵洪侦

2020-12-09 00:07:03 来源:改革网 

  作者(程祥、李金波)

  依依离别情,恋恋军旅路

  驼铃声声耳畔响,送别战友踏征程

  昨日军旅情谊深,今朝离别泪满襟

  想把千般不舍留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又有万般叮嘱想留给接力前行的战友

图为洪侦向军人誓词敬礼

  洪侦,是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一名工程机械驾驶员,谈到他,战友们戏称“工程机械哪家精,雪域高原找洪侦”,16年兵龄,12年驾龄,一共带出30多名徒弟。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红旗车驾驶员,荣立三等功3次,优秀士官4次,嘉奖6次。

图为洪侦卸下军衔

  “只要是带轮的,即能开又能修。”用这句话来描述老兵洪侦一点不为过。不论大车、小车、货车、轿车,还是挖掘机、装载车、推土机、起吊车,只要他坐到驾驶室都能开的“风生水起”。运送官兵、整修训练场、抗雪救灾、清除障碍巨石这些任务在他的军旅生涯中更是家常便饭。

图为洪侦复训期间为徒弟授课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时间回到2008年10月的冬天,一场大雪骤然降到了远在西藏隆子县的热荣乡,齐腰深的大雪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生活起居。一声令下、迅即而动,当时还是下士的洪侦和战友们顶着鹅毛般的大雪挺进了雪灾深处的村庄。

  “来,这边有个行动不便的老大爷,拿副担架过来。”“莫啦(藏语中大娘的意思),我来背你,你慢点。”“兄弟们,这边还有东西要搬。”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一个不负重的人都像是背了40斤的重物,更何况还需要背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洪侦开着推土机清出了一条5米左右的生命救援线,和战友们一步一步将老乡和物资搬到了车旁。阳光晒在洁白的雪地上,刺得洪侦眼泪直流,救援任务从他迈着稳重的步伐到后来每一次搬运都弯着腰喘好久。渴了就含一口雪水,饿了就吃罐头,困了就裹着大衣和战友挤一挤临时搭建的帐篷,108个小时,连续作战不分昼夜,最终打赢了这场与大自然的战斗,洪侦的腿却也因为这场战斗留下了隐疾,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

图为洪侦检修工程机械

  抗雪救灾任务并不是他军旅生涯的昙花一现,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得知休假归队人员需集中送到营区隔离,洪侦不顾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先后接回返营官兵20余次,脸上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勒出了血痕,他是抗疫“逆行者”,无畏坚守,永不退缩。

图为洪侦驾驶工程机械

  “当兵1分钟,干好60秒。”在临近退伍之际,接到上级命令,需修建训练场地,他二话没说,带着培训的最后一批徒弟赶赴“战场”。简单的话语,朴实的行动,将自己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他是严厉的师傅,又是最热情的老大哥。

图为洪侦复训期间为徒弟讲解工程机械

  “师傅最疼我,他一共带了我三次,我手脚笨,出了不少差错。”徒弟里有个叫雷龙生的战士,说起洪侦教徒弟,他最有发言权。“他从没批评过我,而是鼓励我要有信心。”经过了细心的单独教导,雷龙生从一个笨手笨脚的小学徒变成了一个独当一面小组长,成为了别人眼中严厉的师傅。

图为战友向洪侦敬礼

  16年的军旅青春,离别却说不说再见,还未分别就已怀念,他有过伤心、有过落寞,但是留下更多的是无悔的誓言和拼搏的青春,敬礼,是他对军旅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生活的郑重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图为洪侦向党旗宣誓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