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泉州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作品展播定评及颁奖仪式举行

2020-12-08 11:18:49 来源:改革网 黄纲 康伟强

 改革网泉州讯 12月4日,适逢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以“诚信青春·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泉州农商银行杯”泉州市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展播定评以及颁奖仪式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

经过现场审评,来自泉州黎明职业大学陈文鑫的作品《贷价》和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雷添宝的《骗子就在你身边》力拔头筹,荣获一等奖。该活动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教育局、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主办,鲤城区检察院承办,泉州农商银行独家协办。

作品展播定评会现场

据了解,该活动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已通过了前期作品征集、作品筛选、初步评审、网上展播等多个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高校学生的关注和参与。作为活动的“收官之战”,组委会采取组织评审专家和高校指导老师进行现场定评和现场颁奖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在初次评审期间,组委会还组成专业评审小组对参赛作品根据“微视频”的剧本创作内容、新颖性、艺术性、技术表现等多项标准进行作品初步筛选,共评审出25件入围作品,并进行网络展播。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颁奖结束后,根据活动需要,将从获奖的优秀作品中通过“媒体展播”“巡回宣讲”“青年大学习”等形式深入各大专院校进行巡回展播,并将最优秀作品以纸面和数码两种模式固化实现“教材化”向上推送,实现本次法治教育活动效果的全方位展示。

泉州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出席致词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这次活动的开展,对于有效提升在校大学生群体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在校大学生落实好习总书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嘱咐,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普法永远在路上”,社会诚信建设还在推进中。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展播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媒体融合运用的法治宣传,并持续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包括在校大学生群体在内的人民群众对犯罪的识别、预防能力,切实营造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颁奖仪式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参赛学生代表肖龙昊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使自己的视频拍摄、制作等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也对校园金融诚信事件有了进一步的关注,今后仍将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

最后,主办单位还就宪法法治教育和校园金融诚信建设问题与参会高校教师、学生开展深度座谈,大家踊跃发言,为下一步在校园中如何将作品展播成果惠及每名在校大学生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活动共征集到全市13个高校选送的60多件作品,作品类型涉及动画、动漫、记录短片、DV短片等形式,创作者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典型案例以及亲身经历的校园金融诚信事件,对案件或事件进行剧本改编,用大学生的视角捕捉时代变迁,用镜头语言记录诚信建设步伐与要求,以微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黄纲 康伟强)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