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步走”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2020-12-07 16:49:27 来源:本网稿件 

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12月7日~9日在上海举办

山东省临沂市推动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主动对接长三角,又迈出关键一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12月7日~9日,“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据了解,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为期3天,活动以“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为主题,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开幕式、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社区品鉴、路演推介等4项主要活动,以及长三角媒体“沂蒙行”大型新闻采风、让天下临沂人品尝家乡味道、《侬好上海!临沂农好!》系列纪录片等配套宣传活动。

活动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主要针对全国大宗农产品批发商、经销商和专业采购商,设置综合展示区和各县区展示区;分会场设在人流集中的中环百联商场,主要面向社区市民,展示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品牌,通过市民品鉴体验,提升“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美誉度,持续扩大“产自临沂”品牌影响力。

临沂市特产板栗

据悉,今年以来,按照山东省委对临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要求,临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三步走”的工作部署,努力把临沂市打造成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

此次举办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三步走”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三步走”迈出关键“第一步”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扩大临沂优质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打开局面、奠定基础。

目前,活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活动已邀请对接上海果品协会、上海爱泽商贸、上海昌北商贸、安徽生鲜传奇、杭州光鲜生等30余家渠道客商到会,并落实与县区的产销对接工作。与上海鼎俊集团就“产自临沂”上海地区授权店进行深入沟通,双方在品牌标准、合作方向和战略目标等方面达成一致。

本次博览会,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把握主题,突出亮点特色。围绕大会主旨要求,强化精品意识,本次会议重点突出了推介环节,通过开展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产自临沂”走进上海社区品鉴活动、路演推介活动等,对临沂市的优质农产品特色优势和潜力资源进行重点推介,把临沂优势和临沂机遇推介出去,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

二是丰富载体,体现开放办会。为提升大会影响力临沂市坚持开放办会理念,邀请对接上海果品协会、上海爱泽商贸、上海昌北商贸、安徽生鲜传奇、杭州光鲜生等30余家渠道客商参会。大会宣传推介环节,将按照站位高、视野广、角度宽、传播快的要求,推动全媒参与、全景报道、全息传播,进行全网直播,大力宣传临沂、推介临沂,进一步叫响提升“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美誉度,持续扩大“产自临沂”品牌影响力。(孙鹏 王慧)

相关链接一:

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 迈出乡村振兴三步走关键第一步

今年以来,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三步走”的部署安排,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长三角农产品市场,大力特色产业培育,推动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营销品牌化,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长三角“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目前,已制定出台《临沂市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工作方案》,建立了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部门三方协同联动机制,市级先后集中组织5次赴长三角中心城市对接工作,促成签订协议34个。

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突出主导品种、优势区域,引导每个县区梳理确定1个~3个左右的特色主导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推动标准化建设。会同上海蔬菜集团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进行认定、授牌,目前,已初步筛选143个候选供应基地,年底前将授牌100家。发布了“产自临沂”品牌背书使用管理规范。以“产自临沂”为统领,持续推进临沂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制作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录,涵盖10大产业,513个单品的品牌目录,为下一步向长三角地区重点推介产品提供了参考。下步,临沂将逐步提升基地产出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推动农产品分级分类,加快冷链物流建设,努力构建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结合的产销体系,全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

相关链接二:

沂蒙优质农产品将深入对接“长三角”

近年来,临沂市围绕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筹划对接长三角中心城市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组织化水平,巩固拓展长三角市场,不断扩大“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今年以来,临沂市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全力推进沂蒙优质农产品深入对接“长三角”。

6月16日在临沂高铁北站举办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对接长三角地区启动仪式;9月4日,临沂副市长郑连胜带队赴上海考察对接农产品供应基地有关事宜;11月5日,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在上海主持召开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座谈会议。

通过系列的对接活动,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对接长三角地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兰陵县政府、蒙阴县政府分别与上海蔬菜集团、叮咚买菜、上海鼎俊(实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兰山区与上海、浙江等地共同发起筹建泛长三角地区肉类供应链创新联盟。莒南县赴上海集中签约了投资5亿元的山东海中鑫冷链物流、杭州鲜行科技有限公司等2个项目。

明年,临沂市还将开展一系列的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在临沂当地,将举办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食品产业博览会,拟邀请长三角地区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商会、协会、渠道商、经销商等参会,签订合作协议。在长三角地区,计划分别在杭州、苏州、南京等地举办临沂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与当地业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邀请长三角地区渠道商、经销商等参会,推动签订合作协议。同时,还将扎实开展临沂优质农产品“三年百城”推广活动,积极参加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展览活动,进一步宣传“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