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端建盏集体亮相“文博会” 非遗传承人合作打造纪念盏

2020-12-07 12:37:20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12月7日讯 12月4日至7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文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藏真大师纪念盏暨《盏中有乾坤》发布会5日举办,现场同时启动建盏的盲定系统。

建盏盲定系统启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厦门市古代艺术品研究会主办,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建盏专委会、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协办,厦门藏真艺术馆承办。

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张文祥、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人类学系系主任、教授叶文程、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会长夏敏、华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谢道华、建窖建盏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建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执行会长黄松涛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叶文程在致辞中介绍,建盏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宋代达到顶峰,成为皇室和民间都喜欢的茶具,但伴随朝代更替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建盏文化中断了,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从中央到地方开始重新恢复建盏烧制技艺,这才让被中断800多年的建盏历史得以延续,因此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他在致辞中列举多位传承人,深耕不缀30年的李细妹;曜变路上夺天工的吴立主;永不退色“黑牡丹”的阙梅娇,师古守旧有创新的谢松青,初心永不改的叶礼忠、叶智慧;柔肩纤手担重任的栗云,孙莉;以及芦花坪里追梦人的周建平等建盏技艺传承人。

“我相信他们将会为建盏复兴扮演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也正因他们的工匠精神,才使得让沉寂几百年的建盏如今闪亮登场,不负国人期待。”叶文程致辞称。

“七星神韵·藏真建盏”亮相。

在此次发布会上,主办方也推出全球限量的“藏真”大师系列纪念精品盏——“七星神韵·藏真建盏”,这套建盏是由多位知名建盏技艺传承人通力合作,拿出象征自己较高技术水准、绝版底款的艺术藏品。

李细妹是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其代表作品“万山可染”在2017年9月南平市建阳区举行的作品专场拍卖会上,最终以2600万元拍出,由此创下了现代建盏作品较高的拍卖成交价。

“如何把建盏技艺传承下来,成为我的愿望和使命。”李细妹说,她于1987年开始参与对建盏的研究和试验工作,在建盏行业深耕了30多年,始终坚守在恢复、传承和创新宋代建盏的烧制工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一本反映和记载当今建盏历史的书——《盏中有乾坤》,该书的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葛玉清和人民书画院福建分院执行院长邵东共同完成。

叶文程指出,这是一本关于建窑建盏的好书,古今结合,故事新颖,内容丰富,文笔生动,既有深入浅出的陶瓷知识,又有工艺大师个人经历和创新成果,并兼具专业性,可读性,科学性和通俗性的科技普及读物。

“在我看来,建盏有两大遗憾,一是代表建盏最高艺术水平的曜变盏,三个完整的均在日本,是日本的国宝;二是建盏被誉为宋代第一茶器,由于断代近千年的原因,关于窑工、匠人的记载没有,这也是写这本书的初衷。”邵东在致辞时称。(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