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07 11:55:22 来源:梧州日报 

 

     湾区,既是地理概念,也是经济现象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019年2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自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澎湃而起。 

善弈者谋势。梧州连三江通两广,不仅是广西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更是广西实施“东融”战略的重点前沿地区,区位条件好,历史底蕴深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明显、势在必行。 

梧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学习借鉴珠三角城市改革开放、城市规划、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以来,梧州市更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抢抓弯道超车机遇,“东融”步伐蹄疾步稳,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增速排全区第一位!

 

坚持“东融” 大有可为

2018年65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我市调研时指出,梧州作为广西东大门,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东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 

2019年72日至3日,鹿心社再次到我市调研,要求梧州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奋发进取、狠抓落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全面加快“东融”步伐,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 

2020年420日至22日,鹿心社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继续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体现区域特色,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22日,鹿心社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梧州产业基地考察。邓华 摄 

作为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三年来,鹿心社每年都到梧州调研,并对梧州的“东融”工作提出要求,足以表明自治区党委对梧州发展十分重视、寄予厚望。 

因此,梧州市各级各部门自觉把自治区党委对梧州的关心关爱和鼓励鞭策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决心以昂扬的斗志,放开干事创业的手脚,用“嗷嗷叫”的精神状态,以“呼呼响”的气势,努力干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果,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期望。 

2018年以来,梧州市始终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东融”战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主攻方向,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党委赋予梧州的新定位新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两年多来,累计召开46次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市委全会研究贯彻措施,先后出台《关于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的决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的决定》《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提高梧州“东融”开放发展水平的方案》等文件,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和“东融”战略贯穿到梧州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产业“东融” 集聚带动   全面“东融”,产业为重 

梧州市把产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聚力打造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林”,依托产业园区科学谋篇布局,抓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升产业园区专业化水平,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道路。我市先后选派71名干部到大湾区驻点招商,促成盈田年产150万套高效节能空调生产项目、广西梧州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成功签约落户。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32.07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前三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比前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同时,梧州市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围绕“湾企入桂”,前端强化精准对接,中间强化精准承接,后端抓好精准服务,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形成完整产业链, 打造新业态、新产业样本和“湾企入桂”典范。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新签约“湾企入桂”项目101个,总投资722亿元,已开工项目62个。

 

图为建设中的百润·百鲜城项目。该项目位于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是园区管委会精准招商引进的湾企项目。梁燕如 罗旭妍 摄

 以产业承接为重点、以园区建设为保障,梧州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融”步伐越来越快速、越来越稳健。

 

    全面“东融” 精准发力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梧州市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创新实践“东融”战略,进展顺利。 

——加快建设向东开放铁路大通道,洛湛铁路、南广铁路建成通车,高铁运行公交化,每日固定开行直达香港、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动车130多趟,成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2小时高铁交通圈;持续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建成高速公路10条(段),4条高速公路直接联通广东省;做足“江”的文章,长洲水利枢纽船闸2019年过货量与长江三峡船闸持平;持续优化航空网络布局,梧州西江机场通航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累计运送旅客38万人次,成为桂东和粤西地区重要支线机场。


                     船只通过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黄宇 摄


——坚持“向东看”“向东学”,各单位拿出至少2项具体业务与深圳等先进城市对标,每年学习运用2项以上创新做法,推动实施450多个创新项目;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一窗通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17项、57%的事项审批效率达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水平,322项、89%的事项审批效率达到或超过区内水平,营商环境综合水平上升至全区第二位。 

——成立全区首个设区市人才发展局,打造人才工作“东融”绿色通道,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产业资源及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智汇西江”柔性引才平台,与深圳益田新兴产业集团、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等新型智力服务机构开展合作;78人脱产到广州、深圳、东莞等15个城市进行“东融”实践锻炼,共对接招商项目435个,签约45个,投资金额138.18亿元。 

——认真按照共建珠江—西江生态廊道要求,加强与广州、肇庆、云浮等地生态治理合作,进一步完善粤桂环境联防联控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和西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协调处理机制。2019年,我市成功处置2起跨省非法转移固体废物事件,获得生态环境部表彰;建立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统一采集与发布、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共享。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  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 

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梧州市必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努力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互联互通、跨省(区)园区共建、产业融合发展、社会人文交往等合作水平,推动开放合作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携手共建  未来已来 

乘着“东融”的发展快车,梧州市将继续以“东融”战略为主抓手,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珠江—西江经济带相关城市的合作,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