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医疗网 守护好百姓健康

2020-12-07 10:47:50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中国基层医疗发展论坛聚焦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探讨行业发展堵点,激活发展新动能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焦红霞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暴露出基层医疗在整个医疗系统中仍处于最薄弱的环节,在国家强基层的政策指导下,整个社会比以往更加关注基层医疗发展。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首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近日闭幕的第一届中国基层医疗发展论坛聚焦于基层医疗(省级)分会推进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主题,以高峰对话探讨行业发展堵点,激活发展新动能。

基层医疗发展将全面加速

基层医疗服务是衡量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把重要标尺。国家卫健委2019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4.5万,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也是与基层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健康“守门人”。在湖南,近4万名乡村医生筑成了全省3000万农村百姓健康的守护网。

“但基层医疗仍然处于整个医疗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基层医疗分会秘书长王李珏说,随着人口老龄化、慢病常态化与年轻化、管理复杂化等问题的出现,基层医疗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

“技术不精、运营不专、营销不活是基层面临的三大痛点。”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基层医疗分会副秘书长、基层医疗(广东)分会秘书长柯华松在谈及如何为基层医疗发展赋能时提到,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往诊疗专业化、管理数字化、交付智能化、经营连锁化方向发展。

对此,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基层医疗分会会长刘昭华表示,在医疗科学技术、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基层医疗的服务潜能将进一步激发。我国“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强国战略正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充分地集聚和释放,相信在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过程中,医药行业将从时代机遇中寻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疫情以后,随着国家对卫生健康事业高度的重视,基层医疗发展将全面加速。基层医疗不只是解决医疗问题,它应该是我们重大卫生事件当中最基础的保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基层医疗分会秘书长王李珏表示。

做好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是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体系的最重要环节。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优质医疗资源、大量普通患者被分流到基层,基层医疗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加快转型的巨大压力。为此,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立了基层医疗分会,计划构建全国紧密型赋能平台,为基层医生发展提供优质资源服务,不断满足基层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11月15日,在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上,颁出“基层医疗平台建设功勋奖”。记者了解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基层医疗分会自今年4月25日成立以来,得到各省优质企业的积极响应,22个省份纷纷开展筹建工作,并从服务基层赋能基层出发,开展广泛的合作,推动基层医疗平台的建设。通过基层医疗数字化建设,为整个医疗大健康产业开辟了一条通往基层的健康之路。目前,已在广东、云南、山东、四川、河南等5个省建立分会,安徽、广西、山西、湖南等分会即将成立,另外12个省区分会也在努力推进中。

刘昭华表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基层医疗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在国家强基层政策的导向下,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基层民众的医疗获得感日益增加。基层医疗分会的职责是举协会之力,集智慧之资源,建立服务和赋能平台,致力全面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未来3年,基层医疗分会将努力建设30个省级分会,300个地区会员单位,1000家县级会员单位,覆盖全国90%的乡村。基层医疗商会会员将达到1000家,基层医生联盟会员将达到100万。成为引领我国医疗新业态发展的赋能平台,让每个基层百姓都能共享更优质的服务。

走好基层医疗信息化之路

技术的发展让基层医疗有了更大的机会。解决人民群众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走好基层信息化之路,已成为推进基层医疗发展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现状,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从便民服务、业务服务、业务管理、软硬件建设、安全保障等方面,规范了未来5年~10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应用内容和建设要求。

万全医药控股董事长郭夏则认为,建立专科和品类网,关注心理疾病和慢性疾病,建数字化医疗,是未来重构基层医疗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在王李珏看来,新的时期会形成四种新业态:第一是形成新的医疗体系,过往对医疗的认知就是公立的医疗体系,在电商化、处方药的开放、医保支付的结算等新场景下,体系会有所改变;第二是形成新零售;第三是形成新商业;第四是形成新基层。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基层医疗分会常务副会长、湖南分会筹备组负责人江琎表示,基层医疗更多是一个综合服务,一个集成服务的体系。基层医生应以最前沿的临床知识为基础,同步更新诊疗学识,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为患者提供最合理的诊疗方案。

“从互联网的角度,我们一直讲流量,未来人在哪里,流量就在哪里,健康的需求就在哪里。”王李珏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