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法违规网课平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2020-12-07 10:29:1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规范管理

本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网信部门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网课平台,按照“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原则,依法依规采取暂停更新、关闭下架等措施,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屡教不改的网课平台,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此次下发的《通知》旨在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网课平台内容乱象,要求不得散布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等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得以“技术中立”“算法推荐”为由,推送不适宜未成年人的信息或广告引流内容,探索建立网课平台长效治理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应加强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备案管理,推动排查全覆盖,逐步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抓好网课内容、页面生态审核,严防不良信息乱入;加强网课平台授课教师资质审核,提升相关人员素质。

根据《通知》,各地要强化日常监管,督促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以正确价值导向为引领,加强网课教学大纲和图文、视频授课内容等审核把关,将弹窗、边栏、悬浮框、信息流加载、互动社交等环节纳入重点管理范畴。

同时,建立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跨部门巡查机制,针对巡查情况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运用暂停更新、关闭下架等多种手段,对违法违规网课平台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治理,形成工作合力。

《通知》指出,各地应根据日常监看情况,针对一定时期内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排查处置,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各地网信、教育部门要积极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以及中小学校等合作,定期评议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治理成效。社会和公众可向各地网信部门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