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紧跟趋势!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成企业争抢人才!

2020-12-07 11:59:45 来源:改革网 

  ——多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行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各地政府及住建部门相继落实全过程工程咨询相关政策,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及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成企业争抢人才对象

  2019年3月15日,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根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等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20年8月28日,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建标规〔2020〕8号),意见提出:要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培育具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业务能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什么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自(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建标规〔2020〕8号)发文,各地政府及住建部门积极响应,全面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发展。那么什么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对于工程建设行业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指导意见》提出: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工程领域咨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工程咨询市场供需矛盾,必须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特别是要遵循项目周期规律和建设程序的客观要求,在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两个阶段,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重点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为固定资产投资及工程建设活动提供高质量智力技术服务,全面提升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或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包含设计和规划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其高度整合的服务内容可助力项目实现更快的工期、更小的风险、更省的投资和更高的品质等目标,是政策导向和行业进步的体现。

  《指导意见》从鼓励发展多种形式全过程工程咨询、重点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明确了培育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两个着力点。二是明确了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的内容和方式。三是明确了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内容和条件。四是明确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计取方式。此外,《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部门职责分工,以及加强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的措施,确保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指导意见》中提出:全过程咨询服务中承担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业务的负责人,应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执业资格并具有类似工程经验。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应根据项目管理需要,配备具有相应执业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咨询单位要高度重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技术、经济、管理及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培训,培养一批符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求的综合型人才,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提供人才支撑。

  因此,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企业,推动我国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的工程咨询高端人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决定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及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2006年,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十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下,对外开展认证业务。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建研院”)成立于1953年,原隶属于建设部,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研院始终把服务公益事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面向全国的建设事业,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主,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负责编制与管理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部分建筑工程技术标准的归口单位。2020年8月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复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同意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有关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这是我国在城乡建设领域首次获得筹建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及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考前培训依托系统的课程体系及行业专家师资团队进行全方位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解读、全过程工程咨询理论、全过程工程咨询实务及案例分析、专项咨询等,其专家师资团队均由国家部委及行业知名专家组成。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则通过严格的考试流程和考核体系,客观公正,紧把关口,旨在为相关单位输送一批合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紧跟行业发展趋势。

  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定义是什么?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是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方向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团队总咨询师和总负责人。其主要职责是作为对业主负责的总负责人,协助业主与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造价、施工等企业,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承包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阶段、运营阶段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合同的履行,同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在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职责的基础上,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项目经理的职责要求及管理要点,并能对其所负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风险规避及把控,是未来活跃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上的首要职能岗位人员。

  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发展前景在哪里?

  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是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并对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落地实施、造价合约协同管控、项目管理风险管控等深入理解和应用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其在未来工程建设各节点,包括勘察、设计、造价、施工、监理、验收、运维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专业技术人员。

  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策推动,各地政府及住建部门也积极响应,相继落实全过程工程咨询相关政策,制定相关标准及规范等,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 发改委等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相关文件,现全国多地区已陆续明确要求国有和政府投资项目在原则上必须实施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模式。而未来传统工程建设单位转型升级,新型工程建设单位抢占咨询市场等,都迫切需要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的加入和推动。我国咨询市场未来空间巨大,人才缺口突出,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将是最炙手可热的市场人才之一,也将是各企业争抢的人才对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各建设单位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应当切实思考如何加强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育,储备相应人才。以人才为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紧跟全过程工程咨询大浪潮,为全面实现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