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著名书画家万长来的艺术人生

2020-12-07 23:32:00 来源:本网专稿 

著名书画家万长来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黄安

万长来,号老野,著名学者、诗人、美术评论家,当代实力派金石书画家、博古鉴藏家。系上世纪中国最杰出的前20位诗书画艺术大师之一陶博吾先生的入室得意弟子,后又得李可染、启功、彭友善、梁邦楚、胡定元、燕鸣、王梦石、许亦农、查仲林、傅周海、韩天衡、李刚田等名家授受,学有所成。

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春,万长来正式拜师著名学者、诗书画大师陶博吾先生门下,深得恩师厚爱。1993年,时年94岁的陶老赠言:“长来贤弟,工书画兼工篆刻,所作古朴典雅,能自立门户”,并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学无止境”古训勉励,希望他“多读唐诗及唐宋古文,使书卷气、山林气能浮于纸上及刀下也。”

1995年,陶老先生又为爱徒题辞:“长来印章耐味,乐而观之。所示百余枚,有秦汉之风、明清之雅,可谓膏之其沃,光之其晔,显青年一代之风流、后学俊彦之才华。然,艺海之博大,学业之高深,为人之所求之的。长来适逢英年,天地广阔,精力充沛,屠龙之缘,期之可望,乐而盼之,泽惠于世。”表达了对爱徒的殷殷期待与厚望。

万长来牢记恩师的教诲与嘱托,在继承和学习先贤与前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和突破,创作奇崛峭拔,流畅奔放,个性张扬,以书入画,显示出超逸的传统文化底蕴和雄健的笔力。

江西美术前辈,曾任江西省美协副主席、顾问的万昊先生曾这样评价万长来的作品:“其书法真、篆、隶、行、草皆擅,功力深厚,自成面目。尤其是在石鼓文字研究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写出了很高的水平,风格迥异,独树一帜。”“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等墨彩浓重,个性极强,一般人少敢如此造化。治印篆法娴熟,刀法生辣,有古有今,实乃不易。”

日前,著名书画家万长来向省档案馆捐赠作品集《万长来书画集》。《万长来书画集》由其恩师陶博吾先生生前题写书名,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入了作者近十余年来的代表作品180余幅,包括山水、花鸟和书法等,其中书法作品涵盖了行书、草书、楷书、隶书和篆书等几大书体,表现了作者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与才华,凸现了其人品画格和与世无争的平常心态。翻开《万长来书画集》这本印制考究的大开本书画集,细细观赏品味,可见作者好中庸洗心,不随世俗,笔墨见人的秉性与风格。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万长来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个人诗书画印展览,诗书画印等艺术作品不少被文博单位和外国友人收藏。笔耕不辍,在全国多家专业报刊发表诗书画印艺术作品千余件枚;著述颇丰,其论艺随笔数十篇近百万字。除《万长来书画集》外,还著有《汲古斋印存》《万长来诗存》《万长来石鼓文集联》《万长来随笔》等作品出版。其事迹也被载入《世界美术家传》《中国印学年鉴》《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中国印谱》《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作博览》《中日现代美术通鉴》等专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