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柘荣:深化林业改革促进乡村振兴 让百姓受益

2020-12-04 23:55:00 来源:改革网 郑章华 陈模滋

改革网柘荣12月4日讯郑章华 陈模滋)“这个赎买政策就是好,不但林子值钱了,我们农民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让我们农民增收。”12月2日,福建宁德市柘荣县东源乡绸岭村村民袁承林在宁德市益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劳作时说道。

袁承林所说的赎买好政策,就是柘荣县实施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政策。当地政府鼓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农等,在赎买林地上适度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商品林流转、土地入股、劳动用工等形式,增加农户的收入。

“商品林赎买政策不但保护了生态,还提供了造血功能,让我们的村财活起来了。”袁承林介绍,村委将赎买拿到的钱,一部分用来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基础建设,另一部分投资入股村中企业,发展“农家乐”和茶叶企业、林下经济,土地租金和股份分红每年达8万元。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将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列入福建省赎买试点单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柘荣县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7亿,完成1.85万亩商品林赎买。

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柘荣县积极实践和探索,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赎买范围扩大到境内省道、县乡道沿线一重山,县内主要流域沿线一重山,城镇周边、村落周边一重山,饮用水源保护地,东狮山、九龙井等风景名胜,逐步形成具有闽东特色的商品林赎买新机制,践行 “两山”理念,推动林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初见成效后,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动赎买工作,明确到2020年底要完成赎买2.5万亩。

赎买后的森林管护,怎么做?

一方面,柘荣县实施林分景观改造提升。积极筹措资金,结合年度造林任务投入130多万元,通过森林抚育、林分改造、景观提升等方式,对赎买林地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充分发挥森林生态效益,达到水更绿山更青。另一方面,柘荣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将赎买林地纳入地方国营金山林场管理,聘请6名专职护林结合乡镇护林户进行综合管理。同时,针对赎买林地分布在8个乡镇,管护难的问题,林业局在每个乡镇聘请3名精准扶贫户作为护林协管员,对赎买林地进行日常巡山护林,即保护森林又帮扶精准扶贫户。同时抽调相关股室人员成立工作组,支持金山林场对赎买林带管理,在改造提升、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森林旅游等方面定时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服务,确保赎买林地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加强管护的同时,柘荣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政策性贷款为纽带,将林业工作融合到乡村振兴中,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事业。随着7个亿政策性贷款的到来,县政府出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将各乡镇赎买林地面积与给予乡村振兴扶持资金相挂钩,即推进赎买工作又改善提升村容村貌还推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一举三得”良好效果。

赎买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林农将受益。而大量乡村振兴项目持续推进,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也将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县委、县政府决定投入3千万元在森林资源丰富、赎买面积较大东源乡开展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完善赎买后经营管护长效机制,通过科学经营,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柘荣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作者单位分别为:柘荣县委改革办、 柘荣县林业局)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