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州仓山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一线骨干提升培训会

2020-12-04 23:55:00 来源:改革网 黄厚新

改革网12月4日讯 12月4日上午,福州仓山区举办了生活垃圾分类一线骨干提升培训会暨致敬垃圾分类工作者活动,来自仓山区13个街镇垃圾分类管理人员,95个社区、村垃圾分类管理人员,6家垃圾分类企业骨干参加了培训活动。

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环卫处游彪主任作讲话

会上,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环卫处主任游彪就仓山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作讲话,他提到,仓山区共有街道13个、社区94个、小区634个,共建成分类屋(亭)1234座,分类管理员1362名,12个垃圾分类试点行政村。目前城区已实行了定点、定时、定线路、“一天两收运”的收运处理体系,并在各小区设置指示牌,每日清运其他垃圾1200余吨,厨余垃圾约70吨,确保日产日清。同时,推进数字化监管,强化垃圾分类执法,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仓山区垃圾分类错时投放曝光台”海报,将误时投放错误行为张贴于各社区、小区宣传栏,制作“曝光宣传片”放于各镇街大屏、小区电梯广告机,督促居民按时投放,营造良好守法氛围。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环保讲师孙国操分享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孙国操围绕“党建引领,深化提升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重温了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要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源头减量的原则,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固本强基,搭建平台,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挖掘和培育当地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自治,引进先进的社会组织,更好的推进社区“三社联动”工作,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黄厚新分享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黄厚新分享了福州市垃圾分类1.0版和2.0版的差异,并借助垃圾分类模型讲解到,社区垃圾分类系统主要包含了运营保障、组织协调、培训宣传、督导考评这四个方面工作,分为了导入期、执行期、维护期三个阶段,他建议各社区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在地力量,利用在地条件,发展一支在地志愿者团队,合理分工,分步实施,开展生态社区志愿服务,支持参与构建可持续的社区垃圾分类系统。

培训会上,出席领导分别为各街镇、各社区(村)垃圾分类工作者代表送上慰问品,希望他们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仓山区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

出席领导街镇、各社(村)垃圾分类工作者代表送慰问品

本次培训活动旨在让各街镇、社区(村)垃圾分类工作者对福州市现阶段垃圾分类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结合各街镇、社区(村)的实际情况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充分激发一线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争做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实践者、垃圾分类文明风尚的宣传者。(黄厚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