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闽清县召开新闻发布会 7部门通报“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12-04 18:02:26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闽清12月3日讯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记录了福建闽清“十三五”发展成就:27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全市排名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7.8亿元增至2019年的114.07亿元,战略新兴产业比重增加至40%;已建成21个交通项目,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

12月3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闽清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发展新闻发布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文体旅局等7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通报闽清县“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

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农业实现持续增效

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敏健介绍, 2016年至2019年,闽清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168元增加至16101元,比增3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提升,2018年全县75个“空壳村”如期摘帽,今年,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18455元,相较2016年8100元实现翻番。27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65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闽清县围绕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定位,以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多措并举做好“农业+”文章,重点打造“万亩水稻、万亩橄榄、万亩油茶、万亩芋头、万亩茶叶、万亩柑橘”等“6个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禽蛋、橄榄、茉莉花“三大产业园”和三农服务超市、橄榄交易中心、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全面推进“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五小”特色农业项目遍地开花。

陈敏健表示,“十三五”以来,闽清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改善,探索形成了城乡环卫、供水、公交“三大一体化”、“六清”专项整治、静态交通综合整治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提供了坚实基础支撑。

新业态焕发新活力 商贸业新发展格局

据闽清县工信局局长黄诗銮介绍, “十三五”期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105家增加到2020年的131家,超亿元企业从2015年的40家增加到2020年的70家;规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167.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11.9亿元,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预计达245亿元。

据了解, “十三五”期间,闽清县出台一系列产能转型升级方案,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措施培育新兴产业发展,陶瓷占比逐年下降,2020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下降至36.97%,与“十二五”末相比下降12.33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比重增加至40%,工业经济结构性问题逐步改善,构建了闽清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闽清县把握商贸服务业发展新趋势,以新需求为引领,形成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新发展格局。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7.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4.07亿元,2020年预计完成129.9亿元。新型流通业态快速提升,2020年完成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工作,目前全县共有电商企业32家,村淘服务网点、京东家电服务站、天猫线下体验店等28个。

旧城面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据县住建局局长刘子文介绍,“十三五”期间,闽清县投入30多亿元推进梅溪新城建设,建成了“两校一场一中心”和县中医院、梅溪卫生院、科技馆、体育馆、游泳馆、公交总站等“十大配套工程”,如今,梅溪新城宜居之城雏形基本形成。同时,完成了解放大街、进城路、溪口商贸街等主要地段、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先后实施天行片区、洋桃片区等改造,旧城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研究出台《闽清县城乡污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完成了城区污水管网普查,实施城区管网接驳三期工程和闽江流域排污口整治工作,新建改造城乡污水处理厂(站)13个,处理规模22696吨/日,新建配套管网约189.4公里。完成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二期工程和渗滤液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新改建垃圾转运站10座,扎实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环卫基地建设,健全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清运机制,构建了“智慧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实现了16个乡镇292个村居垃圾治理全覆盖。

县域交通路网不断完善 群众出行更畅通

据闽清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晖介绍,“十三五”期间,县交通运输系统稳步推进43个交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0.39亿元,建成国省干线梅溪渡口至云龙段公路工程等21个项目113公里,其中2019年9月梅溪新城至省璜的横五联一线“大通道”建成通车,极大缩短梅溪新城至云龙、白樟、坂东、三溪、塔庄、省璜及周边乡镇的空间距离,真正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

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强服务、重基础、深融合”的原则,建成梅溪新城公交总站、闽清高铁北站枢纽中心及30个公交候车亭,优化更新公交线路12条,投放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9部。开通K1路快速公交、11路高铁接驳线等毗邻公交线路,促进新旧城融合发展;开通“高考”“中考”公交专线;实现全县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等惠民工程,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公共交通环境。

教学环境不断改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闽清县教育局局长刘强介绍,“十三五”期间,闽清新增公办幼儿园9所、中小学2所、特殊学校1所,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学前教育向公益普惠不断迈进,义务教育保持均衡发展。

新增城区学位2820个,新改扩建白中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等19栋校舍,极大改善了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完成城关小学和闽清一中“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2018年以来,推行闽清职专委托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管理办学模式,打造“3+2”五年制大专学历平台,有效激活了闽清职专办学体制,提升办学效益。

闽清县推行课外“家”式关怀机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县受益学生达22000多人次,合计金额1300多万元,学前三年入园率、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和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均达到或超过省市标准,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县域医共体建设显成效 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据闽清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孙牧介绍,2017年闽清县作为首批省级试点县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完成了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整合,2019年入选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18年,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排名第三,福州市排名第一。2019年4月30日建立闽清县总医院吴孟超院士专家工作站,被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授予“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十三五”以来,闽清县重点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共组建64个家庭医生团队,成员645人,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县域内各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贫困人口优先就诊,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十三五”期间,闽清县新建成县医院、六都医院病房大楼县中医院新区及东桥120急救中心,改造提升6所乡镇卫生院,新改建131家村卫生所。目前已有各类医疗机构300个。今年4月底,闽清还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250个卫生所医保开通工作。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 文旅融合取得新进展

据闽清县文体旅局局长卢敏介绍,闽清县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完成县图书馆1总3分馆建设,县文化馆授牌成立16个乡镇分馆,新建5个乡村非遗传习所。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闽清县每万人体育场地设施数达57.38个,全县社区健身点28个,平均每个社区1个。

 “十三五”以来,闽清县完成“一江、一溪、两城、五街、七公园”城市夜景灯光建设,打造了集美食、商贸为一体的天行大街夜色经济街区,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对外开放。目前,全县共有4个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2个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和1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金牌旅游村。

目前,闽清在建的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5.47亿元。2017年七叠温泉被评定为国家四星级温泉企业;2019年中国瓷天下海西海丝精灵谷景区被评为国家3A景区;2020年8月,成立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9月宏琳厝景区正式对外试营业;2020年七叠温泉、黄楮林温泉、流云心谷成为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19个村入选福建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