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探索运用金融手段构建市场化防返贫长效机制

全疆首个“防贫保”项目落地乌什 ​

2020-12-04 12:59:43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乌什讯(记者 李振峰 任春华)11月29日,乌什县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中心支公司签订了《精准防贫“防贫保”试点合作三方协议》,在乌什县探索性实施“防贫保”试点项目,为解决返贫问题提供方案。

乌什县于2019年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部分边境乡,土地贫瘠,自然气候恶劣,没有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仍有脱贫易返贫人口。这次全疆首个“防贫保”试点项目的实施,将从源头上筑起防止群众返贫的“拦洪闸”,真正兜起防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防贫保”主要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定的脱贫户,对临时贫困、易返贫人群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风险进行监测。以保险创新撬动落后地区产业发展、精准连接易致贫户的造血式金融扶贫产品。此次,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出资近80万元,在乌什县实施“防贫保”试点项目,为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其他低收入人群进行投保,被保险人员一旦出现因灾、因病、因学等原因导致支出骤增、收入骤减,人均纯收入低于脱贫标准5000元时,太平洋保险公司将按照协议约定支付防贫保险金,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返贫风险。

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投保农民代表古丽扎尔·主曼拿到保单后激动地说:“在国家的好政策帮扶下,我们家已经脱贫了,现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又给我们买了‘防贫保’,我再也不用担心会返贫了。”

据悉,此次全疆首次推出“防贫保”试点项目,是第十批浙江援疆“融金融情”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运用金融手段构建市场化防返贫长效机制的探索,可以充分发挥援疆资金、金融杠杆的双重撬动作用,切实推动地区普惠金融发展,为基层民众筑牢防返贫底线,真正实现服务基层、凝聚人心。











[责任编辑:李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