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金堂县多措并举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2020-12-04 13:05:4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促进其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充分发挥自律作用,更加有效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2020年11月23日,成都金堂县农业农村局发布《金堂县2020年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项目申报公告》,拟在全县范围内甄选12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作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单位,引导生产主体规范开具和使用合格证,这是金堂推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试点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2020年1月,四川省全面启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金堂县,利用该县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主体551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98%以上的优势,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蔬菜、水果、食用菌、畜产品、水产品主要生产基地已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县累计发放7000份合格证制度告知书,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支持108家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配备智能打印设备,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5万余张,大约7.26万吨金堂农产品带上合格证走向四方。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通过合格证制度,可以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药兽药残留自检、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等措施集成起来。合格证上附带的农产品溯源信息,其实就是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

目前,金堂正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加速构建全域覆盖、全程控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坚持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村级职业化监管、质量安全追溯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补齐短板,防风险、强监管、守底线,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