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锦江区关工委从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

2020-12-04 11:15:36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李艳婷 

12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关工委获悉,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比赛结果在北京揭晓,四川省共15人获奖,其中,来自锦江区关工委推送的9人,分别获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人数和名次荣誉为全省183个区(市、县)榜首。

【看荣誉】

9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折射城市文明风尚力量

细看获奖作品:潘利平《薄技在身工匠精神》获全国一等奖(全省唯一一名);陈时策《家训教我关爱他人》、胡延碧《帮扶路上不断前行》、姚德英《惩恶扬善义不容辞》荣获全国二等奖;沈映秋《以善养德为人着想》、张大宽《传递爱心奉献演绎社会真情》、何思佳《家风伴我幸福成长》、朱红楼《爱的传递》、胡鉴辉《知恩•感恩•报恩》获得全国三等奖。

从这些获奖作品的选题、取材、立意不难看出,其背后正是来自于锦江区好家风、好家教的浸润。

锦江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不仅可以彰显锦江区全区家风、家教的整体水平,还可以更好地弘扬家教文化,助力锦江区各项爱心工作的开展。

比赛是展示才华舞台,也是折射工作成效的契机。

该负责人表示,“在高手林立的比赛中,锦江区关工委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其背后正是源自于长期以来锦江区着力推进家风、家教、家训工作。”

关工委的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直接关系到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锦江区关工委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围绕党和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和配合党、政有关部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

成都市锦江区关工委“大手牵小手爱心伴着行”活动

【看行动】

“三进”行动培育良好家教家风擦亮“推门就是美好生活”城市名片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家教家风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更是擦亮锦江区“推门就是美好生活”城市名片的内生动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近年来,锦江区关工委将重点放在了“构建锦江现代家庭教育体系”,将家庭教育培训分为“三步走”——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

“家庭教育进学校”以教育局、家研会为依托,学校为基地,现已在七中育才本部、汇源校区、盐道街中小学等成立“家长成长营”,把“家庭教育讲堂”覆盖到全区44所中小学及40余所幼儿园,推进学校和幼儿园成立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成立比例达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家庭教育进学校板块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家长在直播间与老师实时互动。

“家庭教育进机关”是以“家庭”为主题的干部培训项目,召开专题工作会,将“家庭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开国内干部教育培训先河。3000多名干部职工踊跃使用网上选课系统进行在线选课,掀起了一轮家庭教育学习的热潮,截至目前进机关已开办20余场。

“家庭教育进社区”则是以社区为主线,针对目前“双职工”家庭较多,疏于陪伴孩子,教育主体为爷爷奶奶辈的社会现状,把主题明确为“隔代教育亲子课堂”,内容包括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等。按照方便听众的原则,精心选择开课时间,在小区、在院落、在家门口,让听众不需跑多远的路、不耽搁家务事,就能听到一场场精彩的讲座。讲座里的家庭教育常识也可以惠及每一个人,为每一个家庭送去了幸福的金钥匙。现已在锦江区各街道、社区、院落开展“大中小”结合讲座170余场,参训居民上万人次。(文/吴亚飞 图/锦江区关工委)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