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霞浦县:平安“再保障” 提升获得感

2020-12-04 11:13:45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 南 夏品松

福建霞浦县公安局创新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改革模式,为全县56万群众保一份平安、加一道“保险”,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 夏品松

人民群众遭遇财产盗抢损失,案件未破或侦破后部分赃款赃物无法追回,怎么办?受害人人身财产遭受损失,责任人无力赔偿或者找不到责任人,又该怎么办……

针对治安、刑事案件和突发性公共事件中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损失得不到合理补偿,以及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无法查清解决等所导致的困难群众救济救助难题,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出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改革模式,为全县56万群众保一份平安、加一道“保险”。

自今年5月份启动新模式以来,霞浦全县共实施社会综合保险新型救助111人次,补助近63万元,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6起、信访积案28起,真正打通执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一份“再保障”提升获得感

今年5月29日,霞浦县崇儒乡路口村村民兰某英在骑行二轮电动车时,被同向行驶的无号牌货车刮碰,造成多处受伤,医疗费用对其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因事故路段无监控视频,现场又无目击群众,公安民警经多日侦查仍无法查找到肇事车辆,案件陷入僵局。霞浦县公安局决定启动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救助机制,仅用3天时间,就为兰某英争取到全额医疗费用保险救助共6864.16元。

此前的5月27日,经霞浦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霞浦县委政法委牵头,霞浦县公安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宁德分公司正式签署合同,为全县56万群众购买为期1年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总保额150.15万元。

据介绍,该保险主要针对受害人人身伤亡未能及时救治、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未能及时挽回、因交通事故导致人身伤亡责任人无力赔偿、精神病人危害社会未能有效预防、见义勇为政府救助保险等5类保险9个项目,为群众平安幸福生活提供一份“再保障”。

其中,通过政府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为辖区群众财产盗抢和治安、刑事案件救济责任两个方面投保39.8万元,用经济杠杆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安全指数;通过购买公安执法行为、交通事故、精神病人伤人、见义勇为等保险项目,打消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的后顾之忧,为受害人提供社会化互助和政府救助,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和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保险不仅是一份关怀,更是一份社会保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同时又构筑了一张风险防护网,尤其是在预防农村低收入家庭因意外事故和人身财产损失致贫和返贫领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霞浦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机制的广泛应用,将“事先防范”与“事后救助”结合起来,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再保障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救助渠道,将有效解决责任人无力赔偿带来的各种问题。

一条“新渠道”化解旧积案

信访,是公民权利救济的重要渠道,被喻为社会矛盾的“晴雨表”“调节器”,是近年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霞浦县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及调研中发现,人身财产损失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信访上诉问题涉及多方利益,处理起来往往难度很大。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久拖不决,对弱势群体、家庭困难群众更是雪上加霜、贫上加贫,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2017年,霞浦县下浒镇养殖户李某琴生产所用的海带绳等生产工具在一场大火中被毁,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经济困难。该案至今未取得进展。李某琴对案件侦办效率不满,多次赴省进京信访。

今年6月,霞浦县公安局通过启动社会综合保险救助,为李某琴家庭争取到经济补助2万元,让这个经济困顿的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李某琴自愿息访息诉,重新融入正常生产生活。

为解决实施司法救助或信访救助后仍然无法解决的信访遗留积案及维稳问题,霞浦县公安局在社会综合保险项目中,每年购买信访保险项目45万元,通过保险经济杠杆放大救助资金,将信访群众有息访息诉意愿且符合《信访条例》规定的情形,以其他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纳入保险救助范围,通过“信访化解+保险”避免困难群众致贫或返贫,进一步落实为民办实事服务宗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指数。

李某琴成为“信访化解+保险”机制的受益者,在霞浦县并非个例。目前,霞浦县公安局通过信访保险项目,已解决信访积案5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破解信访“末端治理”难题。

一颗“定心丸”织密安全网

霞浦县依山面海,共有505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随着近年来海上养殖业的发展,霞浦全县约60%的人员从事海上生产相关工作,海上矛盾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霞浦县公安局将社会综合保险延伸到“海上保险”机制,组织辖区有意愿的海产企业主、养殖大户、海上渔民等,通过企业或个人出资的方式,以每年450元的费用购买海上安全生产责任险。

在霞浦县下浒镇上沃码头从事码头吊机和海上饵料传送等生意的余某元,前几年曾因雇员工伤赔偿纠纷搞得“元气大伤”。不久前,得知下浒派出所联合下浒镇政府建立的综合服务联动中心引进了“海上保险”机制,余某元二话不说就为30多名工人购买了安全生产责任险。

“海上保险”机制让余某元等沿海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再也不用担心海上危机四伏的赔偿纠纷问题。

据介绍,作为霞浦县社会综合保险在海上的延伸与补充,“海上保险”机制虽不是免费,但实实在在为海上从业者带来了好处。当事故发生后,辖区公安派出所协同劳动保障部门在第一时间介入,在收集好参保人有关材料后就可报送保险办理理赔手续。

相较个人参保的种种不便,“海上保险”的“公安代办”模式具有理赔周期短、手续简单等优势。同时,由政府背书的保险机制也加强了对海上务工人员的权利保障,优化了海上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了因海上生产事故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创建和谐幸福的平安海上田园保驾护航。

点评:霞浦县是“四下基层”的发源地。霞浦县公安局党委班子结合“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积极对标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引入保险机制,从社会综合治理、政府救助、信访化解以及延伸的海上生产安全等方面着手,根据当前发生的社会治理难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用真心暖人心,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打造成化解矛盾纠纷、落实精准扶贫、为民办实事的新机制,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来源:2020.12.4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