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5年新建近百万学位

2020-12-03 21:33:57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陈靓 叶仕春 刘珂瑜

12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深圳发布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对日前印发的《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明确了深圳在未来五年打赢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


四大特色 打赢基础教育扩容提质攻坚战

聂新平表示,这次《实施意见》的出台,表达了市委市政府下更大的力气,解决学位供给问题的坚定决心,面对巨大的学位压力,王伟中书记明确提出,“深圳要拿出比治水更大的力度解决好娃娃的问题”,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热切盼望。日前印发的《实施意见》中包含了总体目标、实施重点、组织保障三个部分的基础教育建设的要求,有以下四大特色。

突出前瞻性,分为2个阶段实施学位建设计划,2020-2022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2023-2025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

    突出协同性,用机制为学位建设上“保险”,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强化各区学位建设主体责任,制定本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按期落实;进一步明确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将市级公共住房涉及的学位需求优先在项目用地中统筹解决。

突出优先性,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抓紧实施一批现有规划用地,并逐步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优化学校设计建设标准,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精品学校,提升学校空间综合使用效能。

突出优质性,实现基础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提升办学品质,构建学前教育课程体系;推动民办中小学优质特色发展。


新建近百万学位 公办义务教育规模将翻番

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个,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以缓解目前学位供需矛盾。

宝安作为深圳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的人口教育大区,目前有在校学生50.6万。宝安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西协战略”的深入推进,宝安区面临着承载流入人口和职居分离人口的双重压力,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持续增加。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到2025年,宝安区需要新增公办学位20.75万个。

未来,宝安区将把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实施2020-2022、2023-2025的任务分解实施的“两步走”。蔡英权介绍,为保证学位建设高效、高质量的进行,宝安区出台《宝安区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优化学校建设“宝安标准”,并积极探索EPC、代建制等建设方式,加快学校建设进度。

整备土地 为基础教育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在答记者问上,对于深圳如何做到学位建设用地的保障上做出回答。丁强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市规划局在为基础教育提供空间保障上的举措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综合施策,大幅提高小学和初中学位配置标准,将小学千人指标由58座/千人提高至80座/千人,初中由23座/千人提高至40座/千人。并将空间资源配置向教育设施倾斜;采取新建、改扩建和现有校舍挖潜扩班等举措,最大限度增加学位供给。

规划引领,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重点补足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短板,从源头上保障教育用地供应。并与市教育局组织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精准地布局各项教育设施、推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狠抓实施,加大教育设施规划实施力度,集中各区力量推动规划未建成的359块义务教育用地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复制推广福田区新校园行动计划经验,适当提升学校建筑设计水平,建设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及场地自然人文精神的新型校园,为老师和孩子们营造高品质的校园空间。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