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名校资源+地方实践 四川广安全面构建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2020-12-03 21:30:5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进新时代美育教育。12月2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应邀在四川广安市做了一场以“美育、国学与书法”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广安市各级教育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到场聆听。

王岳川指导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练习书法。

讲座中,王岳川从“美育——审美教育的历史背景”“国学中国文化地图”“书法与文字:国学本体关系”“书法的美学标准”“书法与国学文化深层结构”“书法收藏”六个方面,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中国书法及书法精神,为听众讲解了“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文化书法”内涵。

“美育已经成为大中小学的绝对刚需,一场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内涵发展道路与学校美育的美好相遇指日可待。”王岳川认为,美育教会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学校教育要始终与“美”相伴,让“美”可感可知,以美育培养时代新人。

王岳川广安报告会现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此,广安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名校资源与地方实践相融合,聘请王岳川为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成立并建设“王岳川书法艺术工作室”、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培训基地,为广安的学生常态化授课。

把名校资源与地方实践相结合,是广安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又一创新之举。近年来,广安围绕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把美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课程之一,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把美育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心田。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刘贤述介绍,广安学校美育工作杜绝“千篇一律”,坚持因校制宜提倡“一校一品”,例如希望小学的“尚美”教育、悦来初中的“崇德”教育、鼎屏四小的“陶艺·书法”文化、苟角小学书法文化、坪滩小学的足球文化、高桥小学的“竹”文化……一大批校园美育品牌成为广安教育的名片。

截至目前,广安全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34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3所、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3所、市级书法教育示范学校100所,共成立书法、剪纸、武术、足球、排球等文体艺术社团2400余个,各学校特色文化项目不断拓展,美育内涵不断丰富。

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将抓住“名校资源+地方实践”的机遇,深入推动美育进校园、进课堂,提升育人质量,尽快配齐配全美育师资、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全面构建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王林 贺樊丽)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