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2020-12-03 13:10:52 来源:改革网 

  “以前知道家里美,但是光好看却赚不到钱。” 乐安县谷岗乡水口村何坑村小组脱贫户陈中贤回忆起数年前的家乡很无奈。

  位于大华山山麓的水口村群山环绕、树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87.6%,这里是天然“氧吧”,更是道教圣地大华山必经之地。“山高路远,信息闭塞,以前在老家越过越穷。”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炳贵想起当年就直叹气,那时他和村里95%的青年一样外出务工,然而缺技术、收入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出去没多久就回村里了。

  2014年,水口村村民613户,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贫困户就有112户,贫困发生率高达16.07%。

  山村脱贫路在哪?风景如何变“钱景”?谷岗乡党委书记黄赵平惦记着水口村。2017年,投资6.3亿元的G322国道江西段全面竣工,这条路打通了谷岗乡发展大“动脉”。黄赵平因势利导,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打通了水口村与国道的柏油公路。2018年底,水口村与江西省旅游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先期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康养度假村,布局更高层次、更大效益的生态文化旅游和康养经济。

  做足“绿”字文章,打造生态村。近日,记者行走在水口村,只见丛林叠翠、果蔬飘香,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空气里弥漫着丝丝甜味。

  “以后,只要守着自家漂亮房子就可以收租分红。”站在即将装修好的民宿前,陈小明感叹,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家房子也能成为民宿。同样,该村村民陈希友也没想到,自己准备搞农家乐、民宿,按县设定的标准每间房可以获得2万元奖补。

  民宿仅仅是水口村发展生态产业的冰山一角。乐安出台了林农竹林低改扶持政策,水口村快速推进竹改,发展竹林2万多亩,村民卖竹笋的收入不菲,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由原来不到1000元增加到6000元,村民享受着“绿”的实惠,水口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水库”。

  凭借良好的生态,水口村引进绿能农业、高鑫药业等公司在村里发展生态稻200亩和中草药240亩,带动稻农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卢书生、卢文良等纷纷返回村里发展生态产业,他们有的投身稻花鱼养殖,有的成立旺农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养殖小黄牛,有的参与黑笋干加工,仅去年这些农副产品就直接带动村里60多人脱贫。

  “村里风景美如画,以后肯定会有很多游客来村里休闲度假,以后再也不出去打工了。”村民陈希中也准备把自家的民房装修成民宿,开门迎客。

  (杨潇 谭立华 陈化先 欧阳小明)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