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大高速开启“自助收费”时代 “车道机器人”12月中旬投用

2020-12-03 11:30: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大高速开启“自助收费”时代

  近日,黑龙江省交投集团“车道机器人”项目在哈大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正式启动,哈大高速即将成为黑龙江省首条引进无人化自助收费系统高速公路。

  “车道机器人”是无人收费站的智能化前端AI设备,整机通过集成车道收费所需的多种硬件模块,辅以人机交互工程设计,借助边缘计算、智能语音、4G/5G等技术手段,依托智慧云平台支撑,实现收费站现场无人化自助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可大幅减少路段经营管理单位的人力成本支出,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车道机器人”可实现智能客服、语音识别、边缘计算等,同时搭配图像采集模块、语音采集模块等,具备良好的人机交互性能。机器配套车牌识别、车型识别、天线等设备,可对人工收费各项工作进行一站式自动处理。“车道机器人”支持ETC、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主要非现金支付手段,同时预留现金支付功能,未来将具备接受现金支付能力。用户选择余地大,贴近各类用户支付习惯。

  省交投集团一直着力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构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集团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努力实现高速公路向“智慧化”领域迈进。

  截至目前,软件基本通车功能已对接完毕,大耿家收费站出口第四条车道的“车道机器人”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将于12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其他各收费站土建及配套施工也已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测试阶段。(记者狄婕)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