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数字化赋能构筑便民利企新通道

2020-12-03 11:34:3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不见面、不跑路、不提供资料,各种惠企政策兑现“一键直达”,审批兑现时间缩短至最快一天;“互联网+”政务、线上线下融合,使企业办税平均等候时间从之前的66分钟缩短至1.6分钟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指出,把实施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为抓手,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如何能够更好更快办成想办的事”“如何才能及时拿到应该得的各种政策性奖补”等问题,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等新机制新模式,有力推动了数据资源在政府、企业、个人之间高效流通和融合共享。

其中,青羊区在成都市率先创新构建的惠企政策兑现智慧平台(以下简称青羊“智慧平台”)着力将各种惠企政策兑现一键快速直达,“疏堵保畅”专项改革推出的智能化导税系统和办税监控平台“24小时不打烊”,不仅有效提升了国家宏观政策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而且极大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青羊“智慧平台”促审批兑现大提速

2019年以来,青羊区陆续收到部分企业反映“产业扶持政策知晓率较低、兑付流程复杂、兑付时间长、兑现效率较差”等问题,企业从申报到拿到扶持政策款项,基本上至少需要6个月~10个月时间。

青羊区对此高度重视,紧紧扭住“让企业满意提升政务效率”这个牛鼻子,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青羊“智慧平台”,并以“削减审批时间,无需企业跑路,及时兑现政策”为着力点,进行数字化、便利化和科学化流程再造,创新建立起一整套审兑快速响应体系机制。

作为全市首个区县惠企政策在线申报审核平台和智慧化审兑响应系统,该平台以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为刚性需求,强化产业扶持资金投入绩效,构建起“一网两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整体审兑体系框架,成功实现了“一网式”部门审核和“一站式”企业服务,具有“三不”与“三变”的突出特点。

“三不”即审批兑现“政企不见面、企业不跑路、不提交资料”。企业和个人只需要通过网页端或微信小程序提交申报,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申报要素及兑现流程均可直接查询,企业诉求直达部门,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整合应用税务、工商、天眼查等企业数据,有效打通惠企资金兑付过程壁垒,实现扶持资金等智能审批拨付,审兑全流程透明化监管。

“三变”指的是“转变审核方式”:变多家部门审核为平台审核,由原来的8个审核节点优化为2个审核节点,兑现时限从无明确时限缩短为原则上5个工作日完成兑现,最快可达到“当日申报、次日兑付”;“转变兑现方式”:从传统的“次年申报、按年兑现”转变为“按月申报、及时审核、按月兑现”;“转变资金拨付流程”:采取产业扶持资金“预拨制”,变多次拨付为一次拨付,由产业功能区将预拨资金直接兑付至企业。

该平台体系于今年2月初启动搭建、3月30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开通“新登记注册企业引进人一次性奖励”“支持新办企业快速成长”“加大企业租购房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急需重大功能性项目”“鼓励企业稳定增长”“一次性地方贡献奖励”“重点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奖励”等7项惠企政策兑现项目。截至11月30日,已有180余户企业通过该平台提交申请,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6042万元,开创了政策审批兑现的“青羊速度”。

目前,青羊区正将各类惠企政策在该平台上线,并大幅拓展对企服务功能,提升政策服务精准性、及时性,着力将该平台打造成全区企业服务“一站式”门户平台。

智慧化“疏堵保畅”专项改革全省推广

“身份证‘轻轻一扫’,办税政策、流程、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一键送达’全知道;键对键‘轻轻一点’,办税缴费‘全程网上办’,所购买发票邮政快递直接送上门……”对于青羊区的办税政务服务,成都宝纤健康管理公司财务人员赞不绝口。

青羊区在全省首推税务服务“疏堵保畅”专项改革,创新开发出青羊智能导税平台和智能监控系统,以智慧税务驱动精准服务。

青羊区以“科技兴税”打造规范化服务“标准尺”,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企业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可结合智能导税平台,随时调阅、比照和监督,避免纳税人和税务工作人员之间“信息不对称”。

借力“数据赋能”,打造便捷化服务“枢纽站”。该智能导税平台将涉税咨询模式由导税台“面对面”咨询、12366“线对线”沟通升级为“键对键”自助咨询、触摸显示“大屏”和纳税人手机“小屏”联动下载。在“语音播报+图形展示+自动跳转+人机交互”模式下,纳税人扫描身份证即可查询企业信息,轻触屏幕即可获取涉税信息,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涉税资料,基本做到办税随时、随手、随心。

聚力“靶向管理”,筑牢廉政“安全阀”。智能导税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驱动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统一要求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如有任何不规范行为,平台将亮起“红灯”,并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处理。此举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税务工作人员私设业务办理门槛的可能性,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实现了纳税人遵从和税务执法公信力双提升。

据了解,2018年以来,青羊区聚焦办税变“堵”为“畅”、智能服务“双向减负”、数据管理优化决策等,不断加大数字化赋能力度,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178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9项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全区税务发票网上申领邮政配送比例超过97%,线下办税平均等候时间由3年前的66分钟缩短到如今的1.6分钟。“疏堵保畅”专项改革被列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唯一复制推广项目。该区智能导税平台二期也已全面上线应用,累计优化120余项功能,并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使用。

目前,青羊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数字化赋能激发市场活力、创优营商环境的案例还在不断涌现,成效全面凸显。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提速率已从原来的44.35%上升为72.9%,助力企业融资达149.7亿元,实现稳定就业岗位26.49万个。今年1月~10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1,202户、同比增加85.86%,其中新增企业20,551户、同比增长126.48%。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