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船精神”照亮复兴进程

2020-12-03 10:09:5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委主任办党小组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了“红船精神”,并将其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新时代共产党人更应不忘初心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红船精神”依然绽放时代光芒。

不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革命开启新局面。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一年后,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从党的诞生走向全国执政,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到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胆魄和情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将首创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

不忘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改革开放掀开新篇章。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浦东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这些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不忘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制度优势焕发新光芒。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疫斗争中,我国社会被高度组织和动员起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惧生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无论是一线医护工作者还是社区城乡守护者,每一个人都成为战士,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以及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伟大抗疫精神等一脉相承、浑然一体,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是我们永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道路的精神灯塔、指路明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蓝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执笔人:周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