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岛莱西如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12-02 13:31:56 来源:本网稿件 

前三季度,青岛莱西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14.6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增长30%以上;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7%,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莱西何以实现逆势上扬?怎样做好“两条腿走路”?

从代工出口到铸牌国内,由外向内循环

在疫情和互联网的冲击下,利润下降、外销受阻、竞争加剧,家具制造业这一传统行业的生意不好做了……是抱残守缺,等待“好日子”再临;还是如履薄冰,踏上转型之路?位于青岛莱西沽河工业园内的良工家具有限公司勇敢转型,传统企业搭上互联网平台,从贴牌加工向铸牌国内转变,坚持自主创新品牌化发展,不断做大做强。

“以前,我们主要出口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今年企业调整战略,更注重拓展国内市场。”公司总经理刘建军介绍,今年他们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电商团队,负责线上产品的运营、推广、营销,月销量稳定在100单左右,销售额每月达到150万元。“开拓国内市场,发展国外代工,我们要‘稳’中求胜,利润的显现,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对国内市场很有信心。”刘建军说道。刘建军坚定走内外互补的路子,稳定出口,铸牌国内,打造“良工家具”品牌,并在国内开起直营店,在天猫开设“良工家具旗舰店”。

青岛天天购公司销售额大屏

对国内市场的信心,来自良工品质的自信。刘建军说,质量是品牌建设的基石,原材料选择是实木家具质量好坏的关键。刘建军打算继续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他坚定地认为,转型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时间内,运用一些营销的策略能让企业发展得快,但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品质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铸牌国内这条路虽然长,终归是有“质”者的道路。

今年以来,莱西市积极引导企业“化危为机”,鼓励外贸企业采取出口转内销或加大产品内销比例等手段,缓解外贸企业因订单减少或取消造成的库存压力。把出口企业实现国内同线同标同质作为发展方向,引导出口企业积极利用国内电商、社交及新媒体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优质的产品赢得国内消费市场。前三季度,莱西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79家,同比增长的238家,占49.7%。其中,民营企业中388家有进出口实绩,实现出口108322万美元,同比增长18.4%;进口8859万美元,同比增长23.4%。一般贸易进出口150540万美元,出口、进口均同比增长9.6%。

向自动化生产之路迈进,国内外双循环

走进青岛万福肉联厂,充满科技感的参观长廊、干净透明的无菌生产车间,完全颠覆了对传统猪肉生产企业的认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山东全省唯一一台自动劈半斧、这是全国先进的二氧化碳致昏机……一台台自动化设备,为猪肉加工生产企业增添更多高科技成分,透过长长的参观走廊,可以清晰地看到生猪屠宰加工的全过程,长长的生产流水线上,每个生产环节却仅有四五名员工。

青岛万福肉联厂是莱西市知名老企业,今年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积极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年屠宰能力从70—80万头提高到200万头,生产车间用工数量从900余人到如今500余人,企业年销售额从不足1亿元到目前23亿元。

用工数量减少了,生产效益反而提升了,这一切得益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据万福肉联厂总经理周少永介绍,以前只有一条传统生产线,规模小,生产能力弱,依靠人工较多。如今万福集团引进了2条国内先进的猪肉冷链生产线和一系列自动化设备,用工数量减半,年屠宰能力却提升了十倍。猪肉生产也需要量质齐升,在提高猪肉生产品质,增加口感上,万福率先用上高科技,加工生产的各种肉类馅料、海产品馅料全部出口日本。

青岛万福集团工作场景

今年以来,莱西市借助青岛打造“国际客厅”契机,整合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资源,全面摸底调研全市外贸优势产业,研究制定外贸转型发展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企业产品设计研发及销售总部在莱西落户,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一步提升全市外贸发展水平。前三季度,莱西30家重点企业实现进出口100116万美元,对主要市场出口151220万美元,同比增长的有东南亚、中东。

乘新零售东风拥抱变化,加快国内循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和商家的新年商业计划,却催化了电商领域的“云端”新机遇。莱西在直播电商、电商助农等新业态拉动下,下沉市场重新展现活力;电商也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使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一年一度“嗨”爆全国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让许多网友熬夜抢购商品,作为一家主营小家电的电商公司,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把莱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纳入自己的销售体系当中。11月11日零点,双十一活动进入高潮,天天购全媒体电商产业园灯火通明,120多名员工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气氛热烈紧张。仅仅过了18分钟,销售总额就突破了1个亿;截至晚上12点,成交额达到5.6亿。在2019年5.2亿元的高基数基础上,2020年销售额仍然再创新高。

青岛良工家具公司生产车间

“现在已经进入新零售时代了,线上线下无边界,全媒体、全链路、全领域进行营销,传统电商BtoC、CtoC的模式太被动。如今,谁能乘着新零售的东风抢占先机,谁就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该公司总经理吕小虎如此对记者说,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人们从“欲望”到“拥有”的效率提高到史无前例的水平,也催生了无数从无到有的创业神话。今年9月,总投资10亿元的天天购全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投入运营,主要建设全媒体创意中心、双创基地、广告拍摄基地等,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1000万元,安排劳动力200人。吕小虎表示:“新电商”时代已来,拥抱变化,把握趋势,加速转型步伐,才能成为消费领域永远的领跑者。

据悉,为帮助企业增强发展活力,今年以来莱西还积极引入跨境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引导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寻求更多出口订单。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电子商务巨头合作,在莱西成立了阿里巴巴青烟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导入跨境电商新业态。同时充分放大莱西农产品加工出口优势,最大限度给予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支持,鼓励重点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增量。前三季度,全市农产品出口55824万美元,同比增长19%;进口11872万美元,同比增长32%。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莱西市深度融入青岛开放大局,面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在存量上,加快落实惠企政策,全力加强企业服务,提振外资企业信心,力促利润再投资,全市制造业外资到账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85%。在增量上,以全球范围内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布局深度调整为契机,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与外资大项目深度融合,着力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6672万美元。”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介绍,今年莱西市摒弃粗放式招商,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和发展效益,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以北汽新能源汽车为例,该项目落户后,莱西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与之配套,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链垂直整合度和产业融合互补性,进行整体的谋篇布局,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孙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