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漠河市、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020-12-02 11:29: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漠河雪凇。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日电(焦洋)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举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表彰授牌活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并获颁奖牌。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是经中央批准同意,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目前,生态环境部已连续组织开展了三批评选表彰活动,此前黑龙江省鸡西虎林市和黑河市爱辉区成功入选,获得命名表彰。

漠河石林。

2020年,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管理规程和建设标准要求,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创建地区开展规划编制,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技术审查,并推荐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参加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遴选,两地创建工作成效获得国家实地考核工作组认可,并最终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神州北极”漠河是全国最北的县级市。截至2019年已有4个镇、7个行政村、1个林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镇(场)、村。曾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等荣誉称号,并纳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全市建成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类型的各级自然保护地9处,漠河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重点打造的23个公园之一,漠河石林地质公园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

建三江新貌。

“中国绿色米都”建三江管理局于2017年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创建工作,先后建立了四个省级以上湿地保护区,面积达18.53万公顷,覆盖率达15.0%。建三江拥有耕地面积1093万亩,人均占有耕地50亩,居全国首位,2019年生产粮食140亿斤,区域内有13个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储能力达到340万吨,为亚洲之首。被称为“中国绿色米都”和“东方白鹳之乡”。

建三江秋收。

图片由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