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央补贴申报结果出炉

2020-12-01 16:35:15 来源:本网专稿 

总装机容量171.4万千瓦的共77个项目纳入15亿元中央补贴范围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实习记者 吴昊

11月25日,2020年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央补贴申报结果公布,按照此前确定的纳入规则,总装机容量171.4万千瓦的共77个项目纳入15亿元中央补贴范围。根据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未纳入2020年中央补贴规模的已并网项目,将结转至明年依序纳入。

“2020年是实行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排序的第一年,未来新核准生物质项目有望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并确定上网电价,将是生物质发电建设管理政策的一次重大改革。”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国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新机制后,生物质发电发展的市场化导向更明确、补贴退坡信号更清晰、补贴机制更完善、“放管服”改革方向更坚定。

组织有力有序,超八成申报项目纳入中央补贴

根据中央补贴排序结果,纳入中央补贴范围的项目总装机容量占申报总容量的85%,项目覆盖20个省份。徐国新表示,从今年排序结果看,各省总体组织有力有序,项目基本覆盖农林生物质资源量和垃圾资源量较为丰富的省份。

记者了解到,《方案》发布后,国家能源局启动了2020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项目排序工作,按2020年中央新增补贴资金额度15亿元组织排序。9月25日起,按《通知》要求,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依托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复核和排序。

据徐国新介绍,截至2020年10月12日,共收到23个省(区、市)94个项目的申报材料,总装机容量200.8万千瓦。其中,农林发电项目24个,装机容量70.4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52个,装机容量126.6万千瓦;沼气发电项目18个,装机容量3.8万千瓦。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海南、重庆、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次未申报项目。

在各省申报项目的基础上,信息中心对申报文件和材料进行了复核,就复核中发现的问题与地方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了核实。按照15亿元的补贴总额对通过复核的项目进行了排序,据此确定了纳入2020年中央补贴范围的项目名单。

根据《方案》,对于通过复核的地方申报项目,按项目全部机组并网时间先后次序排序,并网时间早者优先。据相关部门介绍,纳入中央补贴范围的项目中,最晚并网日期为7月18日,即7月18日前全部机组并网的2020年新增合规项目均已纳入今年中央补贴范围。

从纳入中央补贴项目的发电类型看,农林发电项目有18个,装机容量53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31%,主要分布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11个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的省份;垃圾发电项目有46个,装机容量116.3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68%,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西、陕西等14个人口数量较多省份;沼气发电项目有13个,装机容量2.1万千瓦,占纳入中央补贴范围项目总容量的1%,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苏、四川、河南等9个省份。

推进提质增效,完善生物质发电竞争性配置

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生物质发电建设规模持续增长,装机量和发电量均达到世界第一,项目建设运行保持较高水平。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55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52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量达到6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

记者了解到,“新机制”的实行,旨在坚定改革方向,持续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政策,明确市场预期,促进生物质发电行业提质增效。为此,《方案》明确了“以收定补、新老划段、有序建设、平稳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生物质发电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新机制”还提出拓展生物质能利用渠道、落实生物质发电支持政策、逐步推动形成生物质发电市场化运营模式等多项支持生物质能发展的措施。《方案》强调,“立足于多样化用能需求,大力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从严控制只发电不供热项目,坚持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宜电则电,鼓励加快生物质能非电领域应用,提升项目经济性和产品附加值,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

在徐国新看来,“‘新机制’的完善,将有力推动生物质发电走向高质量发展。”

徐国新告诉记者,虽然在总体上,本次排序工作各省组织有力有序,项目信息填报总体规范有效,但项目申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个别项目的全部机组并网时间不符合本次申报要求;个别省份存在一个项目重复申报问题;同时,少量项目实际装机容量超过其规划容量,部分项目全部机组并网时间证明材料无效,部分项目中央补贴资金申报信用承诺书未按照模板要求提供起草。

“从这次申报情况看,项目的全部机组并网时间是影响申报项目入选的关键主要因素。”徐国新表示,国家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议各地方和项目业主及电网公司提早做好明年中央补贴排序及竞争性配置相关的准备工作,共同促进生物质发电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