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2020-11-30 22:13:04 来源:本网稿件 

第一届高端制造莱西论坛成功举办,11个产业化项目现场签约

11月29日,第一届高端制造论坛在青岛莱西市成功举办,11个产业化落地项目现场签约。论坛邀请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所国内知名院校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朋友们共计26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制造的突围之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副主席、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长张景安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教授,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青岛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许峰,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莱西市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局局长吴法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宣读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蒋正华院士的贺信。

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宣读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院士贺信;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原中国科协副主席、2019年全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教授分别致开幕词;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院士分别致论坛总结词和论坛闭幕词。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院士贺信中提到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决定在青岛高端制造业发展引领之地莱西市共同主办高端制造莱西论坛,希望通过探讨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突围之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致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火车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把高端的机械设计作为发展高端制造业的起点和核心。推动跨尺度机械设计成果落地的落地开花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勠力同心,协同推进,将跨尺度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为汇集高端人才、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的主要基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全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教授致辞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原中国科协副主席、2019年全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的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够不受制于人,才能够实现国家的兴旺发达。莱西市对此次高端制造论坛的重视,体现出地方政府的站位很高,工作很有魄力。希望把国家的战略、地方的发展、企业和科学家的努力紧密地连在一块,共同承担起国家社会发展的大任。

签约仪式

经过前期各个专家团队的考察与对接,本次论坛上河北工业大学胡宁团队、河北工业大学李强团队、华南理工大学李小强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屈盛官团队、四川大学贺端威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甄良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文福团队、东莞理工学院马宏伟团队、燕山大学温银堂团队、德国埃尔博公司中国区团队与莱西市达成项目合作意向,举行了签约仪式,签订了轻量化材料制造、军转民柴油机冷启动装置、军转民空气压缩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面向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的新型专用传感器及检测装备等11个产业化项目,这11个产业化项目均属于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先进制造。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在致论坛总结词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在致论坛总结词时表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平台及首批产业项目的落地签约,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在未来,莱西市会牢固树立平台思维,不断增强数据理念,持续完善发展生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引领青岛未来发展,用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专业化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让技术、资本、人才、项目在莱西耦合互动。

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在致论坛闭幕词

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景安在致论坛闭幕词时表示,这次高端制造论坛11个项目的落户,就是把科学技术从殿堂、从云端落户到具体的行动,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走稳走好,稳步的发展。这次会议的一个意义在于要整合一部分资源,吸引孵化一批企业形成创新集群,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创新基地、产业集群,使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两个能够协同创新,互动发展,使这两面旗帜能够在我们莱西高高飘扬。

此外,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王文魁教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阮汝祥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博士,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正式候选人)赵峰博士分别围绕研究的领域作了主旨报告,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2020年7月,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王文魁院士团队、莱西市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在青岛莱西市建设“国际欧亚科学院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跨尺度研究院”)。跨尺度研究院的落地将会吸引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的高水平院士、专家进驻青岛莱西,莱西市市政府将成立专班,逐个对接11个产业化项目,与专家共同努力,争取11个项目早日落地开花,推动莱西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孙鹏 周钰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