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霞浦县松城派出所:点亮“四盏灯”打造和谐好“枫”景

2020-11-30 23:41:18 来源:改革网 霞改办

改革网霞浦11月30日讯 福建省霞浦县公安局松城派出所下辖12个社区及6个行政村,实有人口13余万人,重点行业场所138个。针对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等实情,创新工作模式,转变服务理念,通过“听民意、保民生、强管控、提效能”等有效举措,打造霞浦民警“枫桥经验”新格局。

点亮“连心灯” 掌握社情听民意

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把“百万警进千万家”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密切警民联系的重要抓手,积极走进群众、主动贴近群众,上门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推行务实举措解决群众困难,拉近警民关系。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89户112人次,包括贫困户、重点退役人群、特殊群体、经营困难企业等。

用好“传声筒”。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平台、霞浦公安微信、霞浦新闻网等媒介,及时提供工作动态、温馨提示、安全常识、典型案例等内容,最大限度提升宣传的覆盖面、知晓率,积极传递正能量。迅速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警关心和社会温暖,充分彰显民警为民情怀。

当好“贴心人”。针对当下“盗抢骗”、电信诈骗等侵财案件多发实际,通过警营开放日、法制讲座、送法上门等活动,联系实际案例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今年以来,先后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各类讲座14场,联合社区、司法所送法上门27次。

点亮“服务灯”保障民生促和谐

以公道之心,强化警情处置。将执法规范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辖区内发生的民事纠纷、治安、刑事案件,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努力将矛盾处理在现场,将案件查处在第一时间,把执法规范贯穿于每一个环节,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以耐心之法,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以“抓小、抓早、抓苗头”为原则,组织社区民警不定期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不上交、不激化。同时,对排查出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为先。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98起,已先后化解矛盾96起,矛盾化解率达97.9%。

以精心之策,深化便民服务机制。经常性组织民辅警深入走访辖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把办理身份证件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延伸到社区、群众家庭,为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众开放“绿色通道”,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尽全力予以解决。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上门办理身份证17张,户籍业务32项。同时,在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上下功夫,充分借助网络平台,完善“一窗式受理”、预约办事、在线办事、在线咨询等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政策、事项办理进展等情况,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通过微信预约等方式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136人次。

点亮“平安灯” 筑牢防线强管控

加强联防联巡机制。结合松城辖区实际,科学划分巡区,延伸防范触角,积极发动网格化群防群治力量,推进常态化巡逻,广泛收集辖区内各界反映的小线索、小信息,及时查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680余人次,打击现行违法犯罪128起,查处268人,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提升破案打处绩效。松城派出所始终坚持把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采取“露头就打、不推不拖、从严惩处”的措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标三实”等工作,全面打击各领域、各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7月启动“小案快侦”机制以来,已破获各类案件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人,极大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加强集中整治力度。结合辖区实际,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大排查密度,对出租房屋、商铺、宾馆、娱乐场所等进行地毯式排摸检查,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今年共检查重点场所138家,发现安全隐患380处,整改372处,责令限期整改8处。

点亮“监管灯” 优化作风提效能

强化队伍建设。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撰写心得体会,筑牢公安姓党意识,教育引导民警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查找并切实解决民辅警作风不严、工作不力、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

加强内部监管。所领导带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边,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活动及廉政警示教育等,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坚持实施“一条主线,责任分层”即“所领导-警区负责人-民警-辅警”的队伍管理模式,从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管理指导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

坚持奖惩分明。将民辅警日常表现与绩效考评挂钩,对群众反映差、绩效考评结果落后的民辅警,严格落实考核评价制度,并由专人进行谈心谈话、教育帮助。目前,所内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开展谈心谈话48人次。(霞浦县委改革办供稿)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