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共享共融

2020-11-29 03:56:07 来源: 改革网 薛秀红

 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举行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 薛秀红  

以“转型发展 共享共融”为主题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11月27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聚焦政策、趋势、市场、技术等领域,多方面、多角度探讨能源转型及新能源发展路径,为政府、企业、行业搭建沟通合作、共享协作的大平台。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西围绕“八个变革、一个合作”深入推动能源革命试点任务,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目前,能源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化石能源清洁化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并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见雏形。

胡玉亭举例说,山西风电、光伏装机双双突破千万千瓦,地热能、生物质能高效循环利用范围逐步扩大,“新能源+储能”设施加快建设,氢能产业链有序布局;煤层气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初具规模;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稳步提升;能源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山西焦煤、晋能控股等一批支柱产业集团挂牌成立。他强调说,“现阶段,降低碳排放强度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大规模发展非化石能源。山西不仅煤炭资源极为丰富,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也相对富集、开发潜力巨大。在实现碳达峰目标过程中,山西必将有所作为、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委员、秘书长乔永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增长,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能源转型、清洁发展对全球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他表示,“无论切实转变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还是加快培育高附加值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都有赖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我国新能源产业必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何满潮院士,武强院士,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启仁,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Thomas Keller,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及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巨才,进一步就传统能源产业改造升级、能源转型、能源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主题演讲。


峰会现场还揭晓了三份榜单:“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2020十大新能源年度人物” “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50强”。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能源企业与山西本地项目实现良好对接,2020山西省重点能源项目合作意向洽谈会同日举行。洽谈会定向邀请各级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事业单位等业内人士,就重点能源项目招商引资、投资合作等事宜进行意向洽谈,共同助推山西能源转型及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由山西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联合主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山西吕梁市政府协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