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探寻产业发展生态

2020-11-29 04:07:32 来源:改革网 谢代文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11月28日讯 11月27日,以“中国•故事•力量”为主题的金鸡奖电影节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在厦门市湖里区举办。华语影坛金奖编剧、金牌监制、资深影人、行业资深从业者群贤毕至,就如何从源头拨开编剧行业迷思、电影大变革时代下的编剧产业化以及编剧职业化之路等三个行业尖端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湖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福民,华语国际编剧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名赫集团副总裁杨丽君,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任主席、《古惑仔》系列编剧文隽,十亿票房《金刚川》编剧赵宁宇,金鸡奖最佳编剧《隐秘的角落》剧本策划、《八佰》编剧胡坤,“夏衍杯”年度剧本金奖得主、《芳华》文学策划杨劲松,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提名)《心迷宫》冯元良,金鸡奖最佳编剧《地久天长》编剧阿美,海马轻帆创始人、CEO刘笑逸,海马轻帆联合创始人赵楠等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与多位资深编剧展开尖端对话。

“比起其他工作,虽然编剧的付出身处幕后,很难被观众看到,但一个好作品的诚意,观众可以百分之百的感受到。”在“鲁豫编剧说”环节中,主持人陈鲁豫与多位资深编剧展开尖端对话,直面行业现状,众嘉宾针对中国编剧的困境和发展进行讨论时表示,即便是强大的IP,背后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故事来做支撑,处于电影工业化初期的中国电影行业想要获得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剧本和编剧人体系的建立,离不开编剧产业的工业化、专业化发展。

金鸡奖最佳编剧《隐秘的角落》剧本策划、《八佰》编剧胡坤在接受采访时说,编剧要给观众一碗水,就必须自己有一桶水。《金刚川》编剧赵宁宇表示,一个合格的编剧,其专业能力、社会阅历、创作能力,包括他对电影全产业链的熟悉程度都非常的重要。

面对电影诞生125周年后即将来临的重大变革,中国普通编剧的从业状况和创作状况还存在着收入不稳定、随时被替换、署名权被侵犯、维权困难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名赫文化首席创意官徐卫兵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冯元良、杨劲松、赵楠进行了以“编剧职业化之路该怎么走?”为主题的探讨与分享。

众嘉宾表示,对比好莱坞的工业化流程体系,中国编剧产业还需要加速人才培养以及推进行业范围内的标准化制定,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去促进编剧产业发展,从而去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电影行业的流程和体系。

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现场。

作为中国内地首个以编剧人为核心,以文化产业需求为导向,贯通文娱全产业链与文创产业价值链的专业平台,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怀揣“剧本人为本”的初心,不断发掘和培养“中国故事核心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编剧,创作文艺精品,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的华语编剧生态体系,不断积聚力量,助力推动编剧工业化进程。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湖里区文发办担任指导单位,北京名赫集团主办,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琳哒互娱文化传媒(厦门)有限公司承办。近年来,湖里区紧抓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厦门的重大机遇,因地制宜出台好政策,引进项目,积极谋划影视文化娱乐产业招商,利用高水平平台促进项目提档升级。湖里区还成立中国电影金鸡奖“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工作领导小组,多个部门协同合作,不断提升中国电影金鸡奖对“两高两化”城区建设的积极影响,为擦亮厦门影视名片贡献湖里力量。(谢代文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