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成功为一年近九旬房颤患者施行左心耳封堵手术

2020-11-28 03:07:5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日前,绵阳市404医院运用CartoSound腔内超声介入手术,为一名87岁房颤老人心脏“建模”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克服了传统房颤一站式术式的弊端。

据介绍,患者是一名87岁的男性,患有严重持续性房颤,并伴随心累气紧、心功能下降、脑梗塞、心衰等症状。卒中评分高,同时老人出血评分也高,在服用抗凝药时易出血,过多应用造影剂可能增加肾功能损伤,常规6孔灌注消融导管灌注量30ml/min,冷盐水灌注过多会加重患者心衰,全身麻醉和放置食道超声的风险大大增加,这使得老人的手术风险极高。

该院心血管内科张大勇主任医师和团队专家经过术前缜密诊疗方案分析,选择了术中应用CartoSound腔内超声指导建模和引导左心耳封堵,56孔冷盐水灌注压力消融导管在AI指导下高功率进行消融手术。手术中,通过CartoSound三维超声技术,将心腔内超声扫描获得的二维超声扇面影像实时整合成立体的三维影像,精确重建心房、心室模型。在此基础上,张大勇通过实时的心脏三维立体模型精确开展无射线无造影剂的房间隔穿刺,应用56孔冷盐水灌注压力导管(灌注量15ml/min,减少一半灌注量),在AI(全省第一个取得AI资质)指导下消融保证消融效果和安全性,应用高功率(50W消融,常规35-40W)射频消融缩短消融时间,ICE指导下左心耳封堵(无需全麻以及使用食道超声),手术历经5小时成功完成,术后,患者无不良反应,四天后便出院。

房颤是指心房无规律地,快速跳动,心房率能达到350-600次/分(正常情况下为60-100次/分)。房颤发生时,快而且不整齐的电信号引起右心房和左心房出现颤动,无法正常收缩,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进入心室,心房和心室无法正常协调工作其主要危害是引起脑卒中和心力衰竭。中国是房颤第一患病大国,目前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房颤危害巨大,与无房颤人群相比,房颤可使中风风险增加5倍,房颤患者的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也为正常人的5-17倍,易引发心力衰竭。

传统房颤术式,主要靠骨性解剖标记来确定进针的方向和深度,由于骨性标志、房间隔等都存在很大程度变异,给手术带来许多风险,特别是穿刺过程需要使用大量造影剂和长时间X射线暴露,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SV(CartoSound+VisiTag)术式完美克服了传统房颤术式的诸多弊端,其核心为CartoSound。CartoSound三维超声技术,将心腔内超声扫描获得的二维超声扇面影像实时整合成立体的三维影像,精确重建心房、心室模型,可以三维实时指导房间隔穿刺、导管消融,避免了X射线和造影剂的伤害,有效提高了手术效率。

SV术式在该院的成功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对高龄患者心脏介入手术的技术保障,为心律失常患者带来了福音。(江花琼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