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展馆 大奇妙 松花江奇石 “待”你赏识

2020-11-28 02:5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天然奇石:鬼斧神工惟妙惟肖

  奇石馆“曲径通幽”,并不在城区内,坐落在哈市道外区民主乡五星村的这个展馆规模并不大,但精彩程度和观赏价值却很“大”,免费参观哟。近日,记者“代”读者先行来此探馆。

  进入展厅,千余种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观赏奇石“扑面而来”,既有造型又有纹理,多种色泽色彩,有黑皮、紫皮、灰皮等四五种颜色。据副馆长张博介绍:“这些奇石都是自然天成的,没有任何人工打磨雕琢,而且这些只是九牛一毛,是从上百吨奇石中精选出来的,有些很有意境很有趣的奇石碍于展厅有限我们只能割爱了。”据悉,几位副馆长都是多年一起玩石的石友,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展厅的奇石都是他们千挑万选后整理并归类的“馆藏”精品,大的摆在展架上,小的摆在柜台里。依照陈列,他们变身“解说员”,逐次向记者介绍了各自的得意之“作”。

  人物系列有“观音打坐”“北京猿人”“老子问道”“思考者”等,动物园系列有大象、犀牛、企鹅、老虎、骆驼、金鱼、米老鼠等,还有文房四宝、九鼎至尊、酒具、砚台、笔筒、旗帜等器具系列,还有一些“写意性”的奇石,比如一方一圆两块奇石合摆起名“方圆之间”、比如龟裂纹状的奇石起名“渴望”……还有许多大小各异的开片石,最大的开片石像一把刀,“少见这么完整”,馆里有人起名叫“岁月是把无情的刀”系列;有些奇石很有意趣,比如有三块人形奇石,两大一小,但共同的特征都是大大的脑袋、怪异的眼睛比嘴大,起名叫“外星一家人”;还有名誉馆长、顾问史凤彬历尽周折“挖到”的龟石,这块龟背石又称长寿石,用他的话说,“龟纹这么饱满的龟背石,在全国也少见”。

  百吨奇石淘来全都“费工夫”

  说到这个沉泥化石馆的由来,与玩奇石多年的这些“同好”石友一同创办了这个展馆的史凤彬告诉记者:“四五年前,我们就陆续发现有石农(以捡石挖玉为业)摆地摊卖这类石头,购买中发现很多是奇石,各类象形,有意趣也有文化内涵。我们就从大量收购开始上溯,这几年,为了考证这类奇石的‘身世’,大家开车沿松花江从上游的吉林境内一路追溯到下游,最终发现这些观赏性的奇石只有呼兰河口这段约20多公里江段‘出产’这些好东西……”

  这些年,这群石友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这些奇石,有在沿岸捡拾浪水冲出来的;有从石农或船工手中收购的;还有许多是找到当地的多个沙场“淘石”,因为抽沙时常伴着将带出来这些奇石,他们就从筛出的沙漏子中寻找”。积少成多,这些年来室友们积攒的奇石“加起来竟有100多吨”。

  “我们这些人全国各地走,看到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石种,像安徽的灵璧石、吉林的松花石等等,即使省内一些市县比如逊克的‘北红’、海伦的‘草花玉’等等,而哈尔滨这么广的地域却始终没有自己独特的石种。”史凤彬说:“我们觉得应该把发现的这一既具观赏性又具有文化价值的奇石品种推出去,让哈尔滨也有具有代表性的、独特的地方性石种,对哈尔滨的文化旅游也很有意义。而且积累了这么多有奇趣的石头,应该以一种方式分享给更多的市民赏识。”

  于是,几位资深石友一拍即合——建一个奇石馆。说干就干,9月下旬酝酿,六七位石友很快就挑选好自己最有代表性的奇石藏品,10月22日正式开馆,目前已经接待几十拨前来参观的客人了。该馆的艺术总监孙连春:“目前来参观的以全国各地石友居多,但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来看看,毕竟赏石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具有时尚品味的休闲方式”。

  松花江奇石引关注:有价值有审美待推广

  对于哈尔滨的这一观赏性石种,专家也给与了关注和评价。

  原省地质矿产厅总工程师徐衍强参观了这个奇石馆后,对这些形态各异的“活化石”很感兴趣,他说:“这些象形石作为观赏性的奇石,因为自然形成,都是独创性的‘孤本’,很值得品鉴,摆在那里也很具有文化品位,对于修身养性很有益处。过去,哈尔滨玩石的藏家都是到外省去‘淘’石,现在不少省外石友慕名来咱们这里购石,应该说某种程度这些观赏性的奇石填补了哈尔滨在这方面的空白,无论从文化方面到经济方面都很有价值,对旅游文化产品方面也很有意义。”

  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华奇石》杂志主编陈西,前些日子在柳州石展听朋友推荐,买到了产自哈尔滨的这种奇石,他告诉记者:“我是哈尔滨人,老家能出现奇石我是非常关注的,通过朋友联系到了史馆长,确认了买到的是松花江这一江段的奇石。我个人非常喜欢。它很奇特,不同于全国其他的任何一个石种,同时它的可观赏性很强,对于石头的欣赏是一种审美情趣。我觉得哈尔滨的这种奇石具有一种质朴的美,是真正的自然艺术,它不需要亮丽的色泽、美妙的形体,但具有古朴的韵味、多姿的情趣,自然而真诚。另外,它的比重很大,显得很‘沉稳’,是其他石种所没有的。所以,对这一石种我非常认同,也相信家乡这一石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值得大力宣传,让它有更好的知名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说到下一步的设想,史凤彬和他的石友伙伴们准备扩大规模,在哈尔滨主城区择址建馆,按照他的说法,当时选择民主乡这里本来是考虑距松花江边不远,玩石的人讲究“原汤(江)化原‘石’”,“如今松花江奇石的影响越来越广,参观的石友和市民越来越多,尤其是我们还有很多好东西碍于展厅的空间无法呈现,所以无论从推广的角度还是规模的考虑,我们会有更大的动作,让哈尔滨这一宝贵石种吸引更多赏识者,得到更多光大的机会”。

观赏奇石。本报记者曹晖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展馆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