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方正县精准发力 绘就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2020-11-28 02:58:22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韩俏

      11月,冬日的暖阳照射在方正县肥沃的黑土地上,在街道旁、乡村小路,随处可见人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言语间尽显脱贫致富后的喜悦。近年来,方正县“改穷业”、“摘穷帽”、“拔穷根”,多措并举,让扶贫由“输血”变“造血”,从富硒到富民,方正县在真脱贫、防返贫、奔小康的新路上正越走越宽。

  方正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抓重点、攻软肋、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两不愁、三保障”以及产业扶贫上精准施策。全县1636户322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户脱贫不稳定户、41户边缘易致贫户全部解除返贫致贫风险。一串串数字见证决战决胜脱贫的方正“力量”。

  方正县松南乡黎明村村民徐凤兰因病致贫,精准扶贫政策到村后,徐凤兰通过帮扶人和自己的努力,盖起了彩钢房,每年有3000元带资入社的分红钱,还利用自家小院发展杨树苗和茶条槭,养笨鸡和大鹅,今年又抓两只母猪。“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徐凤兰很感恩拥有现在的好日子。在方正县,徐凤兰只是众多脱贫人口中的一员,但她却道出了所有脱贫户的心声。近年来,为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方正县上下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

  在教育扶贫方面,对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普通高中贫困学生、中等职业学校贫困生进行资助,改善办学条件。2020年为40多名儿童送课400余节,共为176名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145.4万元,依托优势开展技术扶贫工作,开展“雨露计划”教育资助,今年来,共资助大中职业院校学生共计26人次,助学金发放金额为7.5万元。

  在产业扶贫方面,深入实施以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的“家庭增收行动”。2017年以来,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70万元,发放小额贷款7904.9万元,初步形成了“一主三大五辅千户”的扶贫产业格局。目前全县共发展户增收项目1879个,户年均增收3500元。

  在就业扶贫方面,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开发公益岗位,推行技能培训全覆盖,为贫困劳动力办理求职登记。通过加快扶贫车间认定,带动贫困人口24人就地就近就业。认定扶贫龙头企业,目前已经认定扶贫龙头企业6家,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户贷企用带动贫困户614户。加大政策帮扶力度,通过“春风行动”等7场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免费为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咨询等就业服务,引导贫困劳动力在本县就近就地就业。

  在健康扶贫方面,医疗保险政策扎实落靠,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以及一免五减政策,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签约服务。

  在社会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千企联千村带万户”行动。积极组织村企对接、谋划推进产业项目。开展公益扶贫,组织非公企业捐款捐物累计11.95万元,为30名贫困儿童送去价值14000元慰问金、慰问品。开展腾讯公益四助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小学生实现心愿148个。以“希望之星”为载体与省青金会沟通协调,为方正县30名贫困学生争取到助学资金30000元。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天门乡中心村开展富硒水稻秋季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班,赠送科普图书800多册,在方正镇组织开展农技培训,发放科普图册1200册。

  在消费扶贫方面,制定下发了《方正县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方正县消费扶贫行动工作专班。制定《方正县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扶贫产品认定、 重点产品推荐、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店)专区建设。

  方正县为进一步落实建档立卡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员兜底保障政策,方正县制定了《关于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建立预警机制,乡村两级干部普遍走访排查等方式,主动排查发现困难群众,及时开展社会救助,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还累计投入中央、省、市、县级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5114.2万元,建档立卡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

  为给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方正县坚决落实防贫监测预警机制,聚焦“两摸底”排查出的边缘户、因灾可能返贫的建档户和可能致贫农村人口,建立防贫保障机制,实施致贫、返贫监测预警体系,实施动态监测、全程监管、群体共享、定量补偿,将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最后的战役。(记者 韩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