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一链办理 一次办好

2020-11-26 22:10:23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陵城创新“111”工作法助力政务服务提升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11月25日,在山东德州市陵城区政务大厅,刘先生仅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开羊肉汤馆所需办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门头牌匾登记三项手续。“之前办理这些手续,需要跑三个窗口,等待三次叫号,现在一个窗口办理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材料费用。”刘先生说。

群众办事“一件事一链办”、政务服务无差别“一窗受理”、节假日企业群众也可以正常办理业务……一项项惠民举措,得益于陵城区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加快流程再造,创新“111”工作法,即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助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

为破解窗口忙闲不均,陵城区推行“政企融合”,打造无差别“一窗受理”新模式。根据要求在前台统一收件,专业审批人员在后台专心审批。“受审分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窗口由原来的135个减少到目前的45个,群众平均等待时间同比减少50%左右,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解决群众办“一件事”多个窗口跑的问题,该区大力开展流程再造,围绕“一件事一链办”,将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办理流程进行整合,结合“互联网+”,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真正做到了“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自2019年7月在全省率先推行“一链办理”以来,共推出2个大类和19个单项总共115个“一链办理”事项。通过打造“一链办理”窗口,收集材料平均压减率为47.09%;办理时限平均压减率为88.85%。

此外,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一次办好”,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套实施了“360无休服务”贴心办,开展“VIP一对一服务”个性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打造“乡镇(街区)便民服务体系”就近办,开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随时办等,群众投诉率下降,满意率提高。

“下一步,陵城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把流程再造变为践行新发展的理念,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为叫响陵城服务品牌接续奋斗。”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田兆文说。(陈兰兰 张彬)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