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二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0-11-26 20:36:04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6日讯(记者 高宝玲)日前,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安全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知网和黑龙江大学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

      在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致欢迎辞。王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他回顾了我校以俄语作为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史以及取得的成就。同时他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增多,大国间博弈不断加剧,“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恰逢此时召开论坛,就是要响应国家发展中俄关系的需要,发挥中心协同作用,深化对俄政策研究,为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教授主持。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研究员、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教授、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盛世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研究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各位专家围绕“中俄关系:新时代、新内涵”这个论坛主题,从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新时代欧亚大国关系、中美竞争加剧下的中俄战略协作、中俄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等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主旨报告。

      下午,举行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王永清书记为中心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颁发聘书。10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期全球治理、中俄关系发展态势、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中俄区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还讨论并通过《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章程》。

      李凤林大使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要围绕找准定位、创新方法、求真务实、人才培养四方面展开。要充分发挥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语言、文学方面的优势,拓展领域;加强同省内、国内的研究机构合作,围绕一些重点研究课题,推动理论创新,为黑龙江省和国家对俄决策提供支撑,培养一批高水平俄语拔尖人才,打造一个真正有黑龙江特色的对俄研究中心。

      高以忱副部长表示,中俄全面协同创新中心由黑龙江大学作为牵头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围绕重大项目,选好专家,准确分析中俄战略协作的角度,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重视民间外交的作用,做好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用大数据助力对俄研究和决策。

      王永清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届高层论坛成果十分显著,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本次论坛并贡献自己的智慧。他表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要有自己的格局和视野,一方面要协同黑龙江大学校内方方面面的资源,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校外协同单位、专家的协同。在充分整理和吸收与会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协同创新中心要做好明年的建设规划和课题选报工作,将中心建设成为真正有特色、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新型高端智库。

      学校办公室(校友办)、黑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高端论坛。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