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50个省外投资百大项目落地生金

2020-11-26 13:54: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入冬不猫冬,眼下,黑龙江省各地正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继去年招商引资年启动,今年是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招、见实效的发力之年。一项又一项的洽谈火热展开,一场又一场的招商迅速落地,一个又一个的好项目启动建设,一群又一群建设者和投资商纷纷涌来……招商引资带动百大项目“落地生金”。

  今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中,省外投资项目共150个已全部开工,总投资4149.3亿元,截至10月31日,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近千亿元。智慧招商、精准招商、大数据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克服疫情影响,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凸显强大韧性潜力。

  投资成绩喜人,建设进度同样催人奋进。投资、建设、投产,一条条产业发展经济线正贯通当地,一幅幅撸起袖子加油干、盼望当地新发展的美好图景正铺陈在龙江人的眼前。

  营商环境优

  外来企业再扩事业版图

  把握城市发展脉络,开展“油头化尾”工程,这是大庆市招来省外投资百大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走进大庆高新区宏伟化工园区,园区内“老牌”化工企业林立,新项目建设如荼,冬季建设施工虽已近尾声,但园区内的省百大项目,昊庆硫酸钾肥项目、10万吨/年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仍有工人在作业,进行收尾工作同时,也为试生产和明年开春的建设打好提前量。

  其中,10万吨/年废旧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由黑龙江莱睿普思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该公司是十年前大庆通过招商引资,进行“易地搬迁”的亿鑫化工股份公司的子公司。

  为何十年后亿鑫仍选择这里开拓事业版图?

  基于多年信任、化工资源丰富、营商环境较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在绥化肇东市,一个手握多项政府招商引资大礼包的省百大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同样是基于多年合作建立的深厚友谊,一步步亲历当地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地理环境优渥,让企业依旧选择这里进一步加深合作。

  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集生物产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是一家以生物发酵为主玉米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2019年7月,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建设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也是粤黑合作重点工程——肇东市星湖生物发酵产业园。该项目利用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土地,厂区现有的动力、环保、生产线,通过技改、新建,逐渐形成核苷、核苷酸类产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

  “首席服务员”式服务项目扩大投资提上日程

  “特别是在投资新建的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上,我们帮助解决了项目规划用地协调,融资困难几个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回想这几个月大家和企业共同努力做的工作,大庆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项目二组的成员有些感慨。招商引资,引进来活力,项目落地,“首席服务员”们必然也要燃烧激情。

  今年4月,该项目遇到融资困难,企业向项目组寻求帮助。与企业负责人刘潇详细对接之后,项目二组了解到企业融资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昆仑银行对该项目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信心不足,二是昆仑银行对项目原料供应稳定性存在疑问。

  为打消昆仑银行的顾虑,增强该银行为废矿物油项目发放贷款的信心,项目二组一方面向该行业务人员详细说明了项目的工艺路线、技术先进性与市场前景,一方面协调大庆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与项目公司签订了原料保障协议,最终从昆仑银行获得了9000万元贷款,保障该项目顺利建设。

  现在,推进百大项目的贴心服务赢得更多青睐。谈到未来发展,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谢刚直言:“和当地合作愉快,效益好,我们肯定还想扩大投资的。”他介绍,待项目重新投产后,可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就业近2000人,预计年产值将翻五倍以上。目前星湖产业园项目相关配套设备进场还留有余量,等待在建的省百大项目投产达标后,有关扩建和新产品研发转移到肇东生物发酵园的生产计划,就将提上日程。

  拉长发展经济线

  好项目辐射效应正显

  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处在三江平原上的佳木斯地区近日又传来百大项目好消息。

  5月下旬开始招商,6月底签约落地,7月1日开工建设,百日后就可部分投产,坐落在同江市经济开发区的临江粮库粮食仓储项目实现了当年招商落地、当年建设、当年部分投产的这一惊人目标。据介绍,该项目由北京万里利达轻钢结构房屋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总投资29.5亿元,目前完成年度投资8亿元。

  市(地)厅局“1+1”双牵头责任制、容缺受理、承诺即开工、驻场办公……虽然时间紧事项多让投资方捏了一把汗,但该项目在这些举措的帮扶下仍稳步前行。如今项目现场,新建好的27个粮仓蓄势待发,已有千余吨颗粒饱满的粮食顺着传送带倾泻而下归仓储藏。当地村子里的农民都说,这回再也不用将粮食卖到60多公里外的富锦市二龙山镇,粮食有了近去处,明年的生活也有了好前景。

  黑龙江万里利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洪飞介绍,项目建成后,粮食仓储能力可达260万吨,水稻加工能力达60万吨,玉米加工能力达100万吨,这对地区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保守估算,全部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以上,税金7000万元以上。当地农民卖粮年增收可达1亿元以上,可实现稳定就业1000人以上,季节性用工2000人以上,不小的用工量和人流量还会带动周边服务业和当地运输行业发展。此外在生产上,还可通过订单生产、精深加工促进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拉伸产业链。(记者 徐佳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