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土保护见成效 黑龙江省耕层五年变厚3.5厘米

2020-11-26 13:54: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为中国黑土面积最大的省份,5年以来,黑龙江省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已见成效。2019年的监测数据显示,耕层平均厚度由2014年的19.8厘米,提高到23.3厘米,农垦和大型农机合作社耕种的土地出现恢复性增长。

  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龙江省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域,拥有我国最广袤的黑土地,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是我国黑土地保护的前沿。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黑土地保护上一直在探索和不断实践,摸索出“搞试点”“推模式”的方式。在试点工作上,黑龙江省从2015年开始,先后分二批,共有20个县(市、区、场)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面积达522.6万亩。2015—2017年实施的第一批9个试点县项目区的监测数据显示,与2015年试点项目实施前相比,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增加了3.6%,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了0.54个等级,旱田耕作层平均厚度达到30.7厘米,提升了黑土耕地的质量。

  在黑土地保护模式上,黑龙江省还在平原旱田、坡耕地、风沙干旱及水田等4个类型区,探索形成9个主推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

  目前,黑龙江省大力推行大型农机具深松整地,从而打破耕作层下变厚变硬的“犁底层”,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2019年,黑龙江省耕地“黑色越冬”面积超过1.2亿亩,其中深松整地接近5000万亩。

  同时,黑龙江省实施土地用养结合,2019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达到1300多万亩。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到36.2克/千克,与2014相比,5年间,耕地土壤有机质年均下降速率从2014年以前的0.69%下降到0.38%。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