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0-11-26 11:22:4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发改书吧思享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第6期学习交流活动,聚焦“推进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吕书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面临什么挑战?供需形势如何?如何转型升级?近日,国家发改委举办第6期“发改书吧思享汇”交流活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筹备组组长王震、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王耀华围绕能源转型和能源系统安全、碳约束背景下的油气安全,以及电力系统的转型发展作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担任本期活动主持人。

▲ 近日,国家发改委举办“发改书吧思享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第6期学习交流活动。

“能源安全既是短期的也是长期的挑战,如何维护常态下的共同安全,以及有效应对极端条件下的绝对安全风险,是‘十四五’期间我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双重任务。”韩文科强调,能源安全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好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确保安全,实现高水平开放条件下和复杂国际环境下的安全。同时,我国需要以更大的决定、更坚定的信心,制定更具前瞻性的中长期能源转型目标,以更有力度的政策导向引导清洁能源更大规模发展。他表示,当前深化能源领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需要以更加系统的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破解体制机制难题。

韩文科提出,要深化能源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和机制改革;建立清洁低碳用能的制度体系,构建促进能源绿色发展的市场机制;此外,还应不断推进能源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比如,“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就需要在发电、输电、售电和用电等全部环节共同发力。

王震通过主要能源指标达峰的国际比较,探讨了碳约束下我国油气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他提到,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新一轮工业革命既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战略性机遇,但也带来了严峻挑战。

谈及“十四五”期间我国油气供需新形势,他表示,世界油气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全球油气供应总体宽松。未来20年,全球石油产量将稳定增长,全球天然气产量在2035年有望突破5万亿立方米/年。国内原油“压舱石”地位更加突出,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2025年,预计我国原油消费量约7亿吨,天然气消费量超40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仍将继续维持高位。然而大变局背景下,我国原油进口量居高不下,进口来源相对集中,进口通道较为单一,利用国际油气资源将面临更大挑战。

王耀华将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作为切入点,着重分析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并就新阶段贯彻能源革命谈了五点认识:一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更加重视节能和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二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应对高比例新能源推高系统成本的挑战;三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加快自主创新,抢占新一轮能源革命制高点;四是推进能源体制革命,深化市场化改革,不断完善能源电力现代市场体系;五是加强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绿色能源治理,谋求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根据当前国内外能源发展现状,对中长期我国能源电力转型趋势,王耀华判断认为,未来源端清洁化和终端电气化水平将快速提升,新能源发电将成为主体电源,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将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