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绘就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路线图”

2020-11-26 11:05:01 来源:中国改革报 谢代文 林冰冰 林 海

福建厦门市创新设立“策划筛选一批、培育提升一批、总结宣传一批、复制推广一批”的“四个一批”项目库,汇总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改革创新项目,明确项目成长路径和转化生成时间

□ 谢代文 林冰冰 林 海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位于东南沿海前沿的福建厦门市,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攻坚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实现了从海防前线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身,走出一条“速度与质量齐升、发展与生态共赢”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2019年,厦门市有32个改革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发文表彰推广或在国家部委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部分项目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集成推出93项全国首创改革举措,5项入选“最佳实践案例”,30项经验获全国推广。

高站位

力求复制推广高质量

从经济特区这个“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到逐渐形成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路线图”,厦门市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主线,注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建立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全链条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了一批独具特色亮点的“厦门经验”。

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厦门市将可复制可推广作为改革创新质量的主要衡量标准之一,注重“育苗圃”,而不是“造盆景”,切实发挥改革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2020年,厦门市委深改委共确定和推动99项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102项重点突破事项,为全国全省破题开路。

在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厦门市列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引领标杆城市之一;厦门市成为国家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其经验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2018年、2019年,厦门市相继推出全国首个地方版惠台“60条”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45条”举措,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有优势、有基础的领域,厦门市积极先行先试,推进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

厦门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通过制度机制创新激发市场社会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探索出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项目。挂牌5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16项创新举措,创新打造航空维修、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14个高质量发展平台,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第二大进口酒口岸、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要进行复制推广,必须要有好项目,好的项目需要敢于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而复制推广是否取得好的成效,取决于接受复制推广项目的单位是否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落实。”厦门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构建改革创新项目培育体系,大胆进行首创性和差异化探索,不仅在生成改革创新项目上不断有突破,更在复制推广过程中不断繁衍发展好项目。

全流程

建立复制推广新模式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市努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各种难题,在全国率先上线“智慧战疫”系统、口罩预约登记服务系统,创新建设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

为有效推动全市改革创新,厦门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改革成果复制推广“策划筛选一批、培育提升一批、总结宣传一批、复制推广一批”的“四个一批”全流程管理模式。

在全流程管理模式下,厦门市创新设立“四个一批”项目库,汇总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改革创新项目,明确项目成长路径和转化生成时间,为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2019年,在库复制推广项目——厦门“e政务”政务服务新模式、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系统集成创新平台两项改革成果,在福建省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中分别获得全省第一名和第三名;推进集成改革着力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入选“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截至目前,厦门市改革创新项目库有跟踪项目近200个,培育形成了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全国推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国首创的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以及医保集成创新、鼓浪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项目。

为做好项目库的动态管理,厦门市每年底对上一年度“四个一批”项目进行评估更新,对经评估复制推广未达预期效果的项目,加大指导推动力度;效果不明显不再符合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退出项目库,取消培育、推广计划。

厦门市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改革创新推动落实情况实行绩效考评,每年由市委改革办组织职能部门进行联合评估,并成立党外人士、高校专家等组成的联合评估组,评选全市改革创新项目。近两年的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中,全市累计入选的改革创新项目达204项,有效激励了各区、各部门创新体制机制。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主动创稳、爱心厦门、健康厦门、教育现代化强市等一系列民生领域敢为人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人民,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可复制推广的“厦门经验”,在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发挥出厦门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2020-11-26《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