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业加快绿色转型 让“舟山蓝”成为常态

2020-11-25 15:31:56 来源:本网专稿 

(吴宏林 赵鹏 卓旭萍)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积极实施重点环保工程、项目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技术,以严格的环境标准加快船舶修造、油品储运、鱼粉加工、火力发电、港口运输等行业转型升级,抬头可见的“舟山蓝”已成为一种常态。

舟山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今年1月~10月,舟山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PM2.5均值16μg/m3,同比下降了20%;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名列第四,全省第一。其中10月份,舟山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第一。

提升标准引领船舶修造行业绿色创新

舟山提升标准引领,在国内率先制定《船舶修理行业环保整治提升技术规范》和《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条件(试行)》,推进传统支柱的船舶修造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绿色修船业,创新实施超高压水除锈、漆雾回收两项国际领先的修船工程技术,有效破解了传统“打砂除锈”产生的高浓度粉尘污染环境、伤害人体问题。

2020年7月,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被国务院列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船舶修造企业建设了喷砂房和涂装房,经集中处理后二甲苯排放量降低了85%,粉尘排放减少了99%。

创新回收技术油品储运风险转化价值

油品从原油储罐输送到国内二程船时会产生挥发性有机气体,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也造成资源浪费。针对国内原油装船油气基本不回收、无成熟装船油气回收技术和装置的情况,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创新实施国内首例原油装船大规模油气回收利用试点工程项目,努力排除油品产业储运环境隐患。

如今,油气通过回收再利用或处理后达标排放,油气回收率在95%以上,处理后的油气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小于10克,高于国家现行标准,风险成功转化为价值。

严格技术规范鱼粉加工行业整合重组

舟山从严制定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出台《鱼粉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技术规范》,将本岛11家鱼粉企业整合提升成2家。

其中,位于普陀展茅工业园区的丰宇鱼粉厂,投入1.2亿元进行技术研发和环境提升,在确保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同时,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成为全省鱼粉加工业环境治理典型。

严控排放限值火力发电实现超低排放

以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舟山火电企业,在全国率先新建“超低排放”燃煤机组,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封闭煤场、高效除尘等环保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天然气机组排放限值。神华国华发电厂在省内率先采用海水脱硫技术,近10年烟气脱硫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执行排放管控港口运输船舶减少排放

宁波舟山港在全国率先投用高压变频船舶岸电项目,现已建成常石集团等16个岸电类项目;在全省率先实行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对驶入舟山港内的船舶明确并严格实施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已覆盖舟山所有港口。宁波舟山港一年靠港船舶数量约为3万艘,全部使用岸电项目后,每年可减少1650吨二氧化硫、2205吨氮氧化物和219吨细颗粒物产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