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2020-11-25 14:20:12 来源:新华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人间万事出艰辛。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主力军作用。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工人阶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当好主人翁,团结有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定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始终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广大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切实为劳动者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劳动者在共建共享中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