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评述

2020-11-25 14:11:23 来源:本网专稿 

□王军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含金量十足,从报告所涉及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来谈谈个人对这份报告的学习和认识,主要感受有3个突出特点。

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看,充分体现了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指标的丰富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角、投资吸引力和监管与服务3个角度构建了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来评价营商环境状况,充分体现了指标体系的科学性,能够较好地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和政府在改善经济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同时,与国际上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比,我们的评价体系指标丰富的特征更为凸显。通过国际对比可以发现,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包括12个一级指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为10个指标,从指标丰富性上说我国的营商环境的评价更为全面;并且相比国际而言,我国新增的包容性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表明我国在满足企业“获得感”和鼓励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改进。

从评价指标体系变化看,充分体现了评价体系的实践性和动态优化特征。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首先是2018年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22个城市组织开展了两批次营商环境试评价,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调试修改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在41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并在东北地区21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试评价。可见,评价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并且指标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实践性不断增强,充分体现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动态优化特征。随着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持续做下去,我国营商环境在不同年份之间的变化会更加生动地呈现出来,可以说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从评价指标体系的引导看,可以让我国乃至全球企业更好的“用脚投票”。近年来,受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国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面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重磅发布,能够向各国展示我国政府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能够让我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更好的“用脚投票”,能够更好地吸引外资,释放创业创新活力,为更好实现经济“双循环”打下基础,也能够为更好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单位: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