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彰显“五个不凡”

2020-11-25 14:08:32 来源:本网专稿 

□曹松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了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以“白皮书”形式正式发布,全国上下十分期待。我认为,《报告》的发布体现了“五个不凡”。

意义不凡

《报告》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时代答卷。积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博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是推动优化中国营商环境的理论建设者,实践推动者、制度策源地。3年来,国家发改委牢记嘱托、提高站位、开路破冰、答题赶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使命担当,以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为原则,以构建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及评价体系为目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为方法,以《报告》为抓手,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三年功夫不寻常,中国是世界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之一。2019年,世行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2017年是78位,2018年是46位,上升32位。实践证明,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是科学可行、精准有效的。

《报告》是推动中国建设特色营商环境“再出发”的“好教材”。资本、人才是用脚投票的。《报告》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引导各地从拼资源、拼政策转向拼环境、拼服务、拼信用,从重硬件转向重软件,从重“物”向重“人”,从重“文件”到重“落实”,从重自我感受到由市场主体、人民群众说了算。

时机不凡

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特别是推动解决供应链“卡脖子”的关键核心问题,体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需要营商环境的“进”,推动经济发展的“稳”。国家发改委适时把握“时”和“势”,选择在五中全会开幕前夕,召开《报告》发布会暨推进会议,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预期,有利于引导各地“办好自己的事情”,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我国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困难明显增多,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环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是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报告》的出台,有利于引导各地以软环境抵消硬成本,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是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推进器”。

内容不凡

《报告》始终着力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两个满意”,围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报告》共4个部分,是3年来全国营商环境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总集成,集中展示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报告》既是中国营商环境的“政策集”,也是日常工作的“工具箱”;《报告》既是各地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鲜活的“经验集”,也是各地改革创新的“赛绩台”;《报告》既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工程化”“清单化”,也是再出发的“作战图”“施工图”。

形式不凡

国家发改委牵头营商环境评价已经有3个年头。3年来,一锤接着一锤敲,实现三年三大步。2018年试水探索,分两批在22个城市开展两轮试评价;2019年围绕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纳入法治化道路,出台了《条例》;今年的《报告》以“白皮书”形式横空出世,标志着评价工作进入机制化时代。

《报告》算是三年磨一剑,是第一部正式以白皮书形式公开发布的国家权威报告,国际国内将会十分关注,具有很强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

特别是为了体现“短、实、新”,解渴、管用,直观、可读,编写组在编制过程中,对大量的文字材料进行提炼抽穗、图表表达和提纯美工。

效率不凡

《报告》是中央部委同志“拼”“争”“抢”出来的。3年来,特别是法规司同志们的办公室里,有永不熄灭的灯光,他们披星戴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每个试点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现场调研、指导的身影,《报告》里体现了编写者的心血汗水、严谨高效、能力担当、责任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