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改 以评促优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25 14:07: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书评

□井胜

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是我国主动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话语权的战略性工程;是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构建与世界贸易规则相适应,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放管服”改革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重构社会资源有效配置,推动地方政府更加科学、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提升社会创造力和生产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稳定高质量发展预期的关键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系统介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方位展示我国营商环境工作最新成果,各标杆城市的最佳实践,对地方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评价推动了政府职能更好更快地转变

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借鉴了世界银行的评价方法,结合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促进各地加快适应世界通行规则,展现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政方针,紧扣“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紧扣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部署要求,是一场对国家发展潜力、转型发展状态、经济发展质量、城市竞争能力的全面评估。

本书系统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论,汇聚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政策,是一套改革“武功秘籍”,有利于各地对标落实再深化;本书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各地为推进简政放权、放权结合、优化服务的一大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首创经验和典型做法,是一套“经验读本”,有利于各地吸收借鉴再提升;本书用生动的案例印证了改革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投资吸引力、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强大动能,是一场国家层面的表彰大会,有利于激发和调动各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评价促进了生产力更好更快地解放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3个维度全链条评价一个市场主体从诞生、到发展、再到消亡的全过程;全角度评估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是否适应生产力发展、是否适应要素资源科学配置、是否适应创新创业需求;全方位校验国家层面政策的执行效果、兑现情况和市场主体的需求匹配。

本书对地方政府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切、加快痛点堵点难点破解、创新政策供给方式、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升监管效能,补齐服务短板弱项,加快形成地方特色优化营商环境代表性做法和首创性举措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本书对调动公共事业服务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以更高站位、更新姿态参与宏观经济管理、主动服务市场主体、践行社会责任,构建新型市场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调动企业更为主动更为积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了解生产要素流动特点、适应要素资源配置方式,加快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调动全社会尊重企业、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包容失败,营造全社会尊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评价促进了创新创业环境更好更快地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在指标体系设定和评价方法上更加注重对地方政府新行业培育、新业态扶持、新模式创新、新举措落实、新环境营造的评估,更加注重对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的评价,更加注重对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聚焦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的校验。

本书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18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围绕标杆城市典型做法进行深入剖析和详尽解读。通过评价的调整功能,倒逼地方政府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这一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加快商事制度、政务服务、工程建设、现代金融、市场监管、执法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步伐。同时,通过双向调查校验地方政府对改革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校验服务企业的理念、方式、方法和成效,倒逼政府加快惠企利企政策的落地兑现。从而实现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进优化,使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更为宽松,创新创业的信心和热情更加增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书必将有力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系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