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贡献“中国力量”

2020-11-25 14:04:03 来源:本网专稿 

□兰宝刚 段继阳 龙佳

好的营商环境,就好比阳光、空气和水,企业发展须臾不可或缺。优化营商环境,更是增强一个国家、地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趋势不可阻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深度重创。在世界发展面临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下,各国抢抓数字化机遇,优化政府服务,增强创新能力,营商环境竞争比拼日趋激烈。

我国正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才能更好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知其然,则更要知其所以然。在举国上下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由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撰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书应运而生,本书系统阐述了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时代意义、指导原则、实践成果、工作方向,并进行了具有开创性的分析、梳理和研判。深入浅出,说理与案例互文;高屋建瓴,对于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丰富多彩成效斐然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书,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营商环境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探寻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着眼于“十四五”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世界银行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整理和归纳,建立了一整套衡量各国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是世界上较为完善也被广泛认可的一套衡量标准。中国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瞄准全球前沿水平,推进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的营商环境建设紧紧围绕高效的政务服务、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及对创新的包容和激励等主题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从中央到地方,横跨商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一系列改革政策遍地开花,通过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等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我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从接触到碰撞,从交流到融合,发挥优势、坚持特色,改变世界商贸格局、促进全球商业秩序,形成了新的命运共同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于营商环境,从陌生到熟悉,从适应到创新,我国也在不断为全球经贸发展贡献出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力量。

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

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新时代要有新特色,我国已不再亦步亦趋对标世行体系,必须掌握话语权、制定新标准。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营商环境为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新的复兴。以此为基点,大展拳脚,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背后,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路上持之不懈的改革开放,是面向未来再出发的机遇和信心所在。

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部署,立足中国国情,在学习借鉴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方法的基础上,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研究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随着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架构逐渐成型,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逐步提高,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为全国范围内渐次展开营商环境评价积累了实践经验。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从谋划提出,在落实中迭代。《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全面汇聚了一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和典型经验,全面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系统梳理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实践,更有利于充分发挥标杆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地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并复制推广,全面提升营商便利度。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系统介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全方位展现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区、各部门的典型经验做法,切实发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动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持续对标、向好,是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设新的重大成果。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工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但相较国际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大改革力度。

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命题。《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出版,正是对这一命题的解读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实现简政从“减事”向“减负减支”延伸、放权由“下放”向“放开放活”转变,全面推进放管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优化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我们要看到中国问题,剖析中国案例,发挥中国优势,体现中国特色——以全球最佳为导向,以开放促改革,打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优化中国营商环境。

不止“独善其身”,更具“兼济天下”。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国际形势新变化、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更有利于吸引外资、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

新时代,新环境。值此“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将促进各方交流互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形成各地区、各部门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加快打造全球一体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新环境。

(兰宝刚系沈阳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沈阳日报总编辑;段继阳系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龙佳系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