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直击“回流药”黑色产业链

2020-11-24 12:5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孙海颖


警方查缴韩某存放回流药仓库现场。 图片由警方提供

查扣的回流药品。 王安政摄

  路边低声询问“是否卖药”的人,你遇到过吗?他们回收后的药品去了哪里?你买过“回流药”吗?以前效果很好的药这一次却不见起效?

  近日,牡丹江市民就遭遇了“假药”,购买的药品外包装名称与盒内药名不一致,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根据这条“假药”线索,顺藤摸瓜,斩断一条非法经营“回流药”的黑色产业链,抓获8名非法经营药品犯罪嫌疑人,查扣“回流药”238种,共计23313盒,冻结赃款800余万元,初步统计总涉案金额达1.5亿元。

  啥是“回流药”

  是指通过医保、新农合等途径从医院或药店购买药品,然后销售给非法回收人,再次销售给药店、诊所,而后销售给顾客的药品。

  警方提示

  市民在购买药品时,可以看药品内包装与外包装上的编号、生产日期等标示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很有可能是经过再包装回流的药品。市民如果购买到这种药品,应该立即报案。

  1 “回流药”掺杂假药劣质药低价药“穿”高价药“外衣”卖

  2019年12月19日,牡丹江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接到市民报案,称在西安区某药店购买的倍博特缬沙坦氨氯地平片包装盒内包装的却是施惠达氨氯地平片。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该药为“回流药”中的“假药”,均出自一个以韩某为首的倒卖“回流药”团伙。

  据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张利虎介绍,“回流药”是指通过医保、新农合等途径从医院或药店购买药品,然后销售给非法回收人,再次销售给药店、诊所,而后销售给顾客的药品。

  “现场地上到处摆满药品,大落地窗前,阳光直射在需要冷藏保存的胰岛素、四联菌素片等药品上,室内温度足有25摄氏度,储存环境十分堪忧!”张利虎介绍抓捕当天的情况时说。韩某等人倒卖的“回流药”中掺杂假药、劣质药。他们将一些成品药粉碎后再加工,混入面粉后再合成,装入原药盒中按原价格销售;或者将低价药混装在大品牌的高价药内售卖,从中赚取差价。

  韩某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将工作室和药品仓库安置于哈尔滨市高档住宅小区,该小区物业全天值守,进出都需要刷门禁卡。今年9月8日,掌握各方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收网,民警兵分两路分别从嫌疑人租用工作室小区的地下车库和小区单元门进入,由女民警乔装邻居敲门,一举将韩某等7名涉案人员抓获,同时查封用于存储药品的仓库两个,查扣药品238种,共计23313盒,冻结赃款800余万元,扣押车辆3辆。

  2 微信群里抢单订购快递物流配送发货

  “我有一批立普妥,价格非常低,谁要收,快!”民警从查获的韩某手机微信群里发现了这条来自“天津张哥”的信息,他是韩某的供货商之一。通过对韩某等人的调查,一条清晰的“回流药”黑色链条浮出水面,“韩某夫妇最开始都是正规的药品销售员,但他们在销售药品的过程中,逐渐接触到倒卖‘回流药’的人,受利益驱动,韩某开始倒卖‘回流药’,短短5年时间,韩某的身家过千万。”办案民警介绍到。

  韩某夫妇利用微信除了与天津、北京、重庆、沈阳、安徽的药贩子保持长期固定联系,他们还在药品销售群里大批抢购非法“回流药”,其中1千余万的药品是从群里的散户手里拼凑而来,订货后,通过快递、物流将药品配送到哈尔滨仓库,再用微信、代收货款等方式支付药品费用。

  2016年,因为“生意”越做越大,韩某夫妇还招募了销售人员和仓库管理人员,销售人员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掌控,每人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韩某还会对销售人员进行所谓的“培训”。提起团伙分工,张利虎说:“韩某夫妇分工明确,一个负责在微信群里抢药、买药,一个负责向各地药店卖药,他们卖药很有一套,抓住药店求利润、侥幸的心理推销低价‘回流药’,他们甚至还有药品推销脚本,让销售人员照着脚本向药店推销药品,每单提成千分之五。”

  3 救命药反成害人药省内3000余家中小药店售卖

  “韩总,我要50盒胰岛素,还是老地址”“韩总,上次订货还没发货吗?这边立普妥、波依定、金水宝等药卖得很快,我还要订货。”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收缴韩某的业务手机后,他的手机全天都在不停地发出消息提示音,都是省内各地药店找韩某订购药品的人,他们都是韩某的“老客户”。

  据办案民警介绍,“回流药”主要销往黑吉辽三省及内蒙古,少量销往河北、河南等地。我省3000余家中小型药店与韩某保持长期药品往来关系,其中哈尔滨市就有700余家,齐齐哈尔市300余家,牡丹江市200余家,其中牡丹江城区仅有40余家,其余药品主要售往城市周边的村屯。

  “我们先把自己伪装成正规的医药销售公司,在药店有采购意向后再告知没有任何药品经营资质,但贴地皮的优惠价格也让多数药店举起了白旗。其中市场销量快、价格高的药品货源紧俏,例如治疗心血管、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处方药,处在药品销售排行榜前十名。”在韩某手下做销售员的小刘供述道。

  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根据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经营企业如未从正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购进药品,将责令其整改,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吊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警方提示,市民在购买药品时,可以看药品内包装与外包装上的编号、生产日期等标示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很有可能是经过再包装回流的药品。市民如果购买到这种药品,应该立即报案。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