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佳木斯骥驰上连北斗下耕黑土

2020-11-24 12:5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孙铭阳

      暴雪过后又添几分寒意,但在佳木斯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拖拉机。“我们目前每天可生产40台拖拉机,订单接连不断,大家也都干劲十足。”副总经理刘有为说。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拖拉机专业制造企业,为提高农业作业效率,提高粮食产量,粮食安全,骥驰公司开发了30~240马力的轮式拖拉机、免耕播种机。刘有为介绍,我们一直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拖拉机生产的外购件供应不上,在经历了短暂的停工后,骥驰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复工复产,并逐渐回归正轨。

  装配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

  “疫情期间我们利用储备件进行生产,同时采取外购转自制等方法保生产。面对流动资金严重短缺,佳木斯市工信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接农业银行长青支行,加班加点为我们快速办理流动资金贷款,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佳木斯国税局郊区分局靠前服务帮助我们企业梳理享受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有效落实国家对企业扶持政策。”刘有为说。

  为保证农业春耕生产,粮食增产、增收,农户们要为明年的春耕提前做好准备。本该是生产淡季,现在变成了旺季,骥驰公司依然忙碌不已。刘有为说:“现在手头的订单需要工人们加班加点地生产一周时间,但后续订单还会不断跟上来。这种忙碌的状态大概会持续到年底。”截至目前,骥驰公司前10月的订单较往年同期增加了30%。

  据了解,骥驰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内蒙古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今年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公司业务人员不断开拓市场,新增经销商20多家。

  刘有为介绍,公司目前手握80余项国家专利,按照拖拉机制造业工艺装备发展的新趋势,同时也为了满足动力换挡变速箱和拖拉机关键件本地化生产,公司进行了数控加工设备、检测设备、试验设备等关键设备的更新,从整体上使工艺装备水平适应产品向高、精、尖等高科技水平发展的需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农机逐渐进入重型和智能农机发展阶段,智能化农机装备的出现,能够满足农村劳动力稀缺、农业高质高效作业的需求,未来智能农机的发展,需要更有效地通过数据服务来利用农业资源。骥驰公司通过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产、学、研”基地建设,相继开发了拖拉机动力换挡变速箱、智能拖拉机等,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企业也在2011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公司的智能拖拉机,自动驾驶,定位终端系统是基于国家北斗卫星精准农业项目开发的,该系统将农机的作业数据及时的传输给物联网平台,实现农机具智能化管理。到2025年公司计划实现骥驰拖拉机智能产品占总产量95%,为农业的增收,增产做出贡献。”刘有为说,今后骥驰会不断开拓新的市场,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推进智能设备在产品上的应用。从目前看,第四季度市场需求依然旺盛,预计订单仍然会持续增加,骥驰首先要做的是保市场供应,依旧会全马力开工,争取创下新的全年销售记录。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