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对症施策治穷根 扶贫路上 担使命

——记四川洪雅县柳江镇扶贫办90后工作人员李杰
2020-11-23 21:05:4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要不是李杰同志,我家的猪就没法养起来哦。”四川洪雅县柳江镇凤凰村5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祝学福看着猪圈里膘肥毛亮的肥猪高兴地告诉记者,“猪肉价上涨,想喂猪增加点收入,可资金有缺口,我把想法跟李杰同志一讲,人家就掏了2300元给我去买猪仔。”

当祝学福把猪仔购买回来后,李杰还请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养殖专家到祝学福家进行了技术指导。“贫困户想发展产业是好事呀,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期,如何让贫困户增收,如何实现可持续,没有产业支撑就是一句空话,而且老祝家里4口人,只有他女婿一个劳动力,他愿意发展产业,我是大力支持的。”李杰告诉记者。

“我都出来大半年了,5月份的时候就想出来打工,但又不知道这边的疫情情况和一些相关的政策。我就给李杰打电话。”在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姚文彬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挂了电话没多久,李杰就回电告诉我,我所要去的务工地没有疫情,让我收拾好东西就去找他,他帮我办健康证明、通行证等手续。真是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整。”

四年来,现任柳江镇扶贫办的90后工作人员李杰,始终对贫困户的合理诉求有求必应。“他们给我打电话是对我的信任。有些事我们认为是小事,但对贫困户来讲是大事。只有帮助他们解决这些事,才能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李杰脱贫攻坚路上四年的征程。

“在乡镇机构改革后,原花溪和原柳江合并成为了现在柳江镇,全镇共有664户1906名贫困群众。花溪社区的黄明洪是个养殖好手,兴胜村的抱团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万湖村的刘本香身有残疾生活不便.......”在谈及柳江镇贫困群众情况,李杰如数家珍。他按不同层次、不同致贫原因进行归类,列出需求清单,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指导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找准了思路、精准了对策。“要知根知底,才能对症下药,彻底斩断致贫之根。”

“李杰这小伙子可棒啦......经常到我们村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在产业发展上做群众思想工作……”“我们对有些政策理解不透彻的,他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在今年对柳江镇223户贫困户开展产业到户扶贫政策支持工作中,所涉村组的干部对李杰的工作赞不绝口。

李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五在前”:即完成任务干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困难当头抢在前、执行任务走在前、团结互助帮在前。

“嘴勤脑勤关键还要手脚勤,左干右干不如自己实干。”这句话成了李杰的口头禅。不管是什么事,他都一定要坚决做好、做实、做细,深入村社、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组织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2018年底,该镇全面高质量完成全镇贫困户、市级贫困村脱贫任务,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每隔一段时间,李杰就会组织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文书开展培训,完善村级扶贫资料,规范村级档案材料,维护“国扶办”系统信息,完善脱贫攻坚过程材料,以做到“功夫用到平时”。(袁桂林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