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11-23 15:37:23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张雅欣 记者 石岩松)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入选光荣榜,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实现双促双赢。先后荣获“全省志愿者服务贡献单位”“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全省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2018年被省精神文明委重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哈尔滨代办处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精神文明委、团省委授予“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窗口标兵”“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经常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每年度制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局党组每半年听取 1次文明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做到与业务工作“四同步”。以“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据省直机关工委公布的2019年8月15日抽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显示,省知识产权局在省直112个单位中排名第一。通过创建工作,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机关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此次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唯一入选的全国文明单位。

  结合知识产权行业特点积极开展行业特色学雷锋志愿活动。志愿者工作坚持做到干部职工志愿者注册率100%、志愿活动参与者占注册者100%。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项目涵盖16项,近三年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到70小时以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1195小时。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主题党日团日等,围绕全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工作。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王文涛省长在省政府“钉钉群”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应急预案转发要求各部门参照执行。第一时间在省政务服务网和“黑龙江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公布咨询电话,告知社会哈尔滨代办处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为申请人及代理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压实属地责任。建立24小时值班轮守制度,局主要领导坚守工作岗位。组织22名党员干部下沉20个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出台“八条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专利帮扶、开通绿色通道、摸排融资需求等服务。为东宁市吉美公司等5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注册商标,比以往商标注册流程提前6个月。积极帮助哈尔滨市科佳通用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专利,先后三次共接收科佳公司上报专利申请74件,均第一时间办理,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给予优先审查。同时,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专利审查授权进展情况,目前9件已获得专利授权,授权时间比以往提前一年半。

  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聚焦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履行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沈莹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牵头制定的《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筹建,是全国省级保护中心第六家、东北三省第一家。获准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是全国12个试点地方之一。出台《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加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措施》,支持服务自贸试验区措施,积极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各项工作。推进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培育4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哈尔滨高新区、齐齐哈尔高新区、佳木斯高新区(经开区)、安达经开区]。安达经开区、齐齐哈尔高新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挂牌并正式运行。推进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作。目前我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72家,省级专利优势企业412家,贯标认证企业70家。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全国30项金奖,哈尔滨工业大学“轻合金管材热态内高压成形方法”、东北石油大学“原油整形装置”两项发明专利榜上有名。加强与省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沟通协调,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主动对接“百千万工程”和“百大项目”,累计完成22个技术领域的专利分析报告。建立知识产权执法联合工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蓝天”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等,形成信息互联、资源互通、执法互助、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积极支持服务我省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解决“龙江和牛”商标权争议诉求。支持“五常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富农,协助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获准“小康龙江”商标注册,将我省优质农产品、扶贫农产品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