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林区产业路旅游路规划1600公里 铺就林区经济发展高速路

2020-11-20 12:05: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铺就林区经济发展高速路

  11月初,静谧的小兴安岭像一幅初冬水墨画。行驶在伊春、五大连池等地林区公路上,新路新景色点缀在崇山峻岭间。

  让昔日因为偏远而被“埋没”的景点一一呈现,让因路而生的林下产业带铺就在大地上。近年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加大林下经济节点对外连接道路建设,今年预计交工6项,一条条旅游路、产业路正成为林区经济转型的增速器。

  风景串珠成链 旅游产品升级

  峰峦叠嶂,树木成荫。行驶在被誉为“最美林间路”的乌带公路上,平坦舒适的公路也成为沿线一道新的风景线。

  伊春市大箐山县西连铁力市、东接南岔县、北邻乌翠区。辖区内有一条连接伊春市的重要道路——乌带公路。今年6月该路段实施了升级改造,改造后,这里也成为我省发展林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重要路段。

  辛万春,大箐山县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注拍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他告诉记者,大箐山旅游资源丰富,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翠河湾休闲度假山庄、红光风情露营地等分布沿线。受道路限制,以前虽也有游客,但人流有限,随着乌带公路建成通车,十一前夕,伊春市大箐山县迎来了200余名骑行、轮滑、自驾游爱好体验者,人气明显旺盛起来。

  大箐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雪丹说,乌带公路建成后,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我们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发展,提高了大箐山县的知名度,给旅游产业的未来发展开了个好头。目前,旅游部门正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和游玩线路,在着力打造摄影游和研学游的同时,并增加一些新旅游项目。

  粮价涨猪好卖 沿线产业势头猛

  同样在伊春,桃山旅游区十六公里至神树公路工程已建设完工。告别过去坑坑洼洼的水泥路,行驶在平坦的沥青路面上,沿线的种植户和养殖户们也感受到生活之变。

  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白河林场分公司的魏利军饲养着400多头大白猪,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多年来,虽然生猪不愁卖,但因为路不好,自己搭了不少钱。“这条路对我们农民来说,简直太便利了。过去路况不好,外人不愿意来购猪送饲料,都得我们自己开车搭着油钱去送,一个月要多花一千多块钱。如今这条路修好了,饲料商愿意送货上门,平时我们送货拉料也方便多了,我家已经开始研究扩大养猪规模了。”魏利军说。

  桃山旅游区十六公里至神树公路工程,是根据《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转发下达交通运输部2019年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要求建设的一条国有林区林下经济节点对外连接道路,起点为鸡讷公路十六公里处,终点为悬羊峰景区,路线全长22.1公里,白河林场分公司就位于悬羊峰景区下。

  白河林场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徐进利介绍,林场主要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以往卖粮都是粮贩子到农户家里去收粮,这条路修通后,种植户把粮食直接运到二三十公里外的收粮点,粮食能卖上更好的价钱,农户的腰包也更鼓了。背靠得天独厚的林下资源,现在,当地木耳、榛子等林下经济产品,销路更宽销量也高于往年。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明年还将引进绥化的一家葡萄酒酿造企业,共同打造葡萄园基地。

  条条新路通林区 林下经济火起来

  一条林下路牵出一条经济带。随着沿线百姓出行愈加便利,地域经济发展逐渐提速,我省多地林下经济节点对外连接道路也加快建设脚步。

  据悉,省交通运输厅服务国有林区改革,组织编制《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实施方案》,多次赴交通运输部专题汇报,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我省实施林场场部硬化路4400公里,占全国的20%;林区产业路旅游路1600公里,占全国39%,为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打好基础。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下发《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协调推进方案》,对林区道路建设进行服务、监管和推进。

  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处处长卜小明介绍说,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监管的林下经济节点道路56项,建设里程1592公里,今年,我省林下经济节点项目预计交工6项,建设总里程106.8公里。力争到2021年,全省国有林场林区出行条件显著改善,每个保留居民居住的国有林场场部至少有一条硬化路对外连通;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4A级以上旅游景区以及部分重要的3A级旅游景区和产业基地连通一条旅游路产业路,林下经济交通服务支撑能力明显增强。(陈晓光 记者 狄婕 徐佳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