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龙江县:巾帼扶贫在行动 巧手编织“小康梦”

2020-11-19 15:42:31 来源:本网专稿 于嘉馨 高诗宇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9日讯(于嘉馨 高诗宇 记者 袁小峰)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黑龙江省龙江县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阵地作用,培养基层手工艺人才。黑龙江省龙江县景星镇北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巾帼手工编织志愿服务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群众托起致富“小康梦”。

丰富文化生活 织密“幸福网”

      目前,北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已成功培养出40余名编织手法娴熟的巾帼志愿者,为当地妇女百姓提供手工艺编织培训,并辐射到附近村屯,累计受益群众达1300多人。手工艺活动不仅让村民们更加熟悉彼此,充实业余文化生活,挖掘到更多手工爱好者,还弘扬了志愿精神,吸引更多人成为志愿者。妇女们在编织实践中提高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享受到手工编织的乐趣,体会到经过双手的创造性劳动,一根线、一条带子都能成为有用的物品,产生新的价值。

拓宽销售渠道 鼓起“钱袋子”

      巾帼志愿者手工编织的工艺品通过参加齐齐哈尔绿博会、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会、北京的中国国际食品加工和包装展览会、深圳国际健康展览会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销路,不仅来自周边市县区的订单迅速增加,更是与江苏省常熟市,江西省南昌市的经销商达成了长期合作,拓宽了销售渠道,让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就业问题,增加经济收入,增强基层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弘扬民间艺术 化身“非遗人”

      北沟村巾帼手工艺编织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家庭生活类、产品包装类、艺术品类的编织培训。手工艺品设计紧贴时尚流行趋势,风格独特、新颖时尚、工艺精堪。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使命,使手工编织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新时代中焕发出璀璨光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